浙江绍兴市委副书记、市长钱建民对审计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20日】
【来源:浙江省绍兴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1月18日上午,浙江省绍兴市委副书记、市长钱建民在出席绍兴全市审计工作会议时强调,审计机关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审计支持。

    钱建民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绍兴市各级审计部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尽职履责、积极作为,围绕中心重实干,优化服务上水平,依法监管有成效,为推动绍兴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市委市政府是满意的。

    他指出,今年是经济形势非常复杂的一年,需要全市上下继续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积极奋进。必须把审计工作放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来谋划,主动跟进、积极促进、全面推进,把财政性资金和政府性资产作为跟进的重点,把督促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作为跟进的重头戏,把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工作作为跟进的重要内容,以“时效、绩效”为要求,及时揭露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宏观提出建议,促进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建设,不断提高审计工作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

    钱建民对今年审计工作提出了四方面要求:一是要关注风险。重点要关注财政风险,主要是各级政府负债和融资情况;关注金融风险,加强对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小额贷款公司和村镇银行的审计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努力规避金融风险;关注资产风险,特别是国有资产的风险管理问题。二是要关注民生。始终把关注民生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加大就业再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保障性住房、生态环境、科教文化等领域的监督力度,加强对关系经济社会发展、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专项资金的审计力度,着力促进民生改善。三是要关注绩效。及时反映政策执行中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加强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的审计,继续对“三年建设计划”项目实施跟踪审计,抓好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深化财政专项资金绩效审计,为政府优化资金支出当好参谋。四是要关注责任。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努力在评责、问责和问效上有新的突破。把政府公共资源配置中的责任落实到单位和具体的人,避免出现因责任虚置而无法问责的现象。

    同时,他希望审计系统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改进作风,优化服务,严格管理,严明纪律,做到务实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的公信力、执行力和影响力。(金利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