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州:三年审计促政府外债化解6.5亿元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20日】
【来源:湖北省荆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05年,湖北省荆州市审计局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针对该市外债资金偿债情况,对政府担保的国债资金、世行贷款等外债资金使用单位经营情况和还款能力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调查摸清了政府外债来源、规模、分布和投向,掌握了政府外债的还本付息情况和财政垫付情况,对审计调查发现的借、用、还错位,即外债发改委管借、项目单位管用、财政部门管还,外债利用单位偿债风险意识不强,企业改制和破产等造成债务空悬,财政部门在收贷中协调不够等问题,审计调查报告提出了政策性建议。市长、常务副市长批示了调查报告,要求财政部门切实采取措施,强化市直外债科学管理、防范财政偿债风险。

    随后,每年的预算执行审计,该局都将政府外债情况列入审计或调查的重点,不仅关注各项目单位外债借、用、还的环节,更注重在“管”字上做文章,以外债管理为主线,加强了外债资金与财务管理审计,在宏观上揭示了政府外债总体规模及其结构变化。该市审计机关作为地方政府债务监控体系的一个重要节点,有力促进了政府债务管理体制的健全和完善。  
 
    一是促进建立还贷准备金制度,从偿债机制上化解债务。去年2月,市政府采纳审计建议,制发了《荆州市政府债务还贷准备金管理暂行办法》、《荆州市政府债务还贷准备金暂行办法实施细则》,明确了还贷准备金的来源渠道、具体用途和管理规定。上述办法和实施细则发布后,该市财政部门认真组织落实,一年来,已统筹还贷准备金6000万元,其中预算内统筹5000万元,单位非税收入统筹1000万元。

    二是促进政府外债纳入公共财政预算管理,建立单位偿债预算。针对审计部门提出的“政府外债是政府公共财政的一部分,政府外债未有效纳入预算监控,可能发生财政支出扩张”的建议,市财政局已连续两年通过编制单位偿债预算,将各单位当年到期应还的贷款直接编入部门预算中,外债偿还由财政部门被动“收”转变为用款单位主动“还”。

    三是促进债权清收,解决不良债务拖欠问题。在加强收贷还贷力度方面,审计部门的建议得到全部采纳。一方面,该市制定了还贷奖惩办法,大力宣传还贷及时的项目单位及法人,给予奖励,增强法人的还贷责任心。对未按时偿债的单位,一律不准兴建楼堂,购置小车,不准派人出国、出境,有效地促进了化解政府债务工作。另一方面,盘活存量资产,降低不良债务拖欠总额。对靠政府财政资金垫付还款的单位、企业,政府加强了对企业改制的管理和控制。对已改制或正改制的单位,则以拍卖、租赁、转让、债转股等形式盘活存量资产,减少财政负担。确实破产倒闭的项目贷款单位,按程序申请破产,所欠债务由财政列入预算归还。

    据统计,2007年以来,荆州市直共回收债权2.4亿元,共偿还债务3.1亿元;三年共争取国债资金由贷改拨8700万元,世行贷款滞纳金返还980万元,农业综合开发资金贷改拨485万元,世行贷款利息减免120万元。预计到2012年,该市包括世行贷款、外国政府贷款、国债转贷在内的政府债务将全部化解。(肖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