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沈阳审计局明确2010年预算执行审计七项工作重点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20日】
【来源:辽宁省沈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切实提高预算执行审计的宏观性、整体性和建设性,辽宁省沈阳市审计局按照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的要求,在科学制定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方案的基础上,明确了七项工作重点。
    
    第一,要树立财政审计大格局的理念。要更加关注财政收支的完整性,各处室不能各自为战、单打独斗,而是有计划地联合作战,在审计目标、审计内容以及组织方式上都要体现统一性。在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方案中也强调了“凡是政府应该管的钱都是政府财政”,不管是财政部门具体组织预算执行情况审计,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还是专项资金的审计,每一名审计人员都应当有这种意识,凡是通过政府进行的收支都应该在政府审计监督之下。
    
    第二,要继续关注二、三级预算单位。从近几年的审计经验看,应该说一级预算单位逐步规范,存在的问题也逐年减少,因此今后的审计重点要向二、三级预算单位转移,并且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下沉”得还不够,还需要继续加大力度,既要发现那些一级预算单位主观上进行问题转移的行为,又要努力发现二、三级预算单位自身存在的问题。
    
    第三,要继续加大专项资金审计力度。近年来,专项资金在财政支出中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大,并且主要用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这些资金能否真正管好用好,切实发挥效益,是审计机关的工作重点。因此,在开展预算执行审计时,对于各部门的专项资金,在继续关注往年发现的挤占挪用等问题的同时,要突出关注惠民政策的实施效果以及在政策落实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
    
    第四,对于2009年的一些审计项目准备纳入2010年审计工作报告中的内容要予以重点关注。一是在审计时限上,要继续向后延伸,至少到2009年末或2010年4月份,要体现出时效性。二是在审计内容上,要进一步充实、完善、提升,不要满足于原有的东西。三是问题整改要到位,2009年审计查出的问题,要及时督促整改,切实体现审计工作的力度。
    
    第五,根据国家及省、市的有关部署关注两方面重点。一方面,继续关注“小金库”问题。在部门预算执行审计要把这个作为重点,特别是延伸到二、三级单位时要重点关注。审计人员要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切实提升审计质量,规避审计风险。另一方面,要加大对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的专项治理力度。从全国近年出现的大案要案来看,大部分都和工程建设领域的违规违纪有关。各处室要改变工程建设审计属于投资审计与自己无关的片面认识,每个处室都要在审计过程中关注工程建设项目资金的使用。要按照刘家义审计长提出的要求,重点关注决策、程序、环境、土地、质量、资金、案件、绩效等方面内容,对于中央新增投资项目和市县两级的工程建设资金投入,要继续开展跟踪审计,切实做好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第六,要关注政府债务问题。在日前召开的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温家宝总理提出了要摸清地方政府债务的要求,结合审计署和省厅的工作安排,全市两级审计机关要通过审计调查,摸清地方政府债务的总体情况,特别关注资金投入的总规模、结构和管理使用情况,同时要关注偿还能力和债务风险,要提供准确全面的情况,进行细致深入的分析,确保这些资金在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第七,要关注体制、机制、制度层面的问题和资金使用的效益问题。所有审计项目都要关注这些方面,对于发现的问题要善于研究和分析,找出问题的症结所在,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切实提高审计工作的层次和水平。(展  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