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东台:审计促建立健全防治“小金库”长效机制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20日】
【来源:江苏省东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东台市纪委、监察局、财政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建立防治“小金库”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这是该市委、市政府落实审计建议,巩固治理“小金库”工作成果,进一步强化内控机制,切实从源头上防止“小金库”发生的扎实举措。

    一是注重思想教育,增强规范意识。意见提出,今后要经常通过法制宣传、警示教育等形式,加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会计从业人员《预算法》、《会计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和职业道德教育,用党的纪律、国家法律、政府法规来强化财务管理和监督;充分利用《东台日报》、《东台纪监》、《东台财政简报》和东台效能网、财政网等媒体,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多角度强化宣传,切实增强党员干部自觉抵制设立“小金库”的意识。

    二是强化制度建设,严密监管机制。为从源头上防治“小金库”问题,该市从细化预算编制、规范收入征管、从严支出管理、依法建账核算、加强结算审核、规范票据使用、严格资产管理、建立制衡机制、强化监督检查、完善信息公开等方面,健全了一系列财务管理制度。明确职责权限,形成了防治“小金库”的制约机制。

    三是加大处治力度,严肃责任追究。意见明确提出,查处“小金库”将作为该市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要手段,并定期从群众举报、来信来访、干部考核、财务审计以及有关执法执纪部门移送案件中发现和排查私设“小金库”线索。对发现的单位私设“小金库”违规问题,迅速介入,一查到底。并依据情节轻重,具体明确了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财会负责人以及会计人员各自的责任及处理处罚的具体措施和标准,直至追究刑事责任。(陈国平 程敏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