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洪湖市政府采纳审计建议四项措施应对经济“寒流”显三大成效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21日】
【来源:湖北省洪湖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09年3月,湖北省洪湖市审计局对德炎水产、远春石化、长江石化、天进纺织、兴洪纺织、比迪比鞋业、洪湖浪米业、洪旭汽部等8家具有洪湖特色的中小企业进行了近一个月审计调查。调查表明:国际金融危机对该市的实体经济有一定的影响,部分中小企业形势危急。为此,市审计局向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提振信心、关注国家政策、不断壮大传统产业、开拓多渠道融资途径、设立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减轻企业负担等建议,受到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该市政府根据审计建议,采取四项措施应对经济“寒流”,促进区域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一是迅速出台扶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为了最大限度减少金融危机给洪湖工业带来的影响,降低企业运营成本,鼓励企业加快发展,迅速制定和出台了《洪湖市人民政府关于扶持纺织行业发展的意见》、《洪湖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工业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洪湖市“工业兴市”奖励办法》等若干政策和措施。这些政策和措施的出台,得到了企业好评,坚定了企业谋划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二是努力向上争取项目资金的支持,全力助推企业快速发展。积极争取中央财政中小企业专项资金,支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开展为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担保业务,同时设立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全力提高企业的贷款规模和扶持力度。通过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使保增长的工业任务落到了实处。

    三是积极搭建银企对接互动平台。当前,该市中小企业面临着严峻挑战,部分企业不仅融资困难,而且出现产品积压,高价进低价卖,货款回收困难及流动资金短缺等问题,严重制约了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市政府先后与市建行、市中行、市农行进行了座谈沟通,共同研究寻求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及如何增加信贷额度、简化报批手续、加快放款速度的问题。同时,积极组织企业与省中小企业投资担保公司联系,为企业放大担保倍数,全力提高企业的贷款规模。

    四是全力加强工业经济的调度与分析。针对洪湖市工业经济在2009年元至2月出现拐点——工业增速放缓,入库税金锐减,重点行业下滑,企业经营困难。市政府建立健全全市经济运行检测机制,形成多层次、范围宽、反应快的经济运行监测网络。对110家规模企业进行跟踪监测,查找经济下滑原因,掌握第一手资料,确保工业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和真实性,准确把握工业经济运行态势,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前瞻性。

    通过这些措施,保增长措施效果初步显现。一是项目建设稳步推进。税收减免,资金扶持,纺织企业已度过最困难的时期,市十大工业项目等重点项目进展顺利,建设进度明显加快。兴业棉纺第2个3万锭精梳纱项目11月投产2万锭,12月投产1.5万锭;中兴能源年产5万吨油脂生产线正在试生产,2万吨精炼油生产线正安装设备;晨光实业5万吨荷叶茶项目进入试生产、昶润汽部年产24万套汽车转向器项目开始调试设备;长江石化1万吨新型空冷器项目研发中心在建、德炎水产工业园项目院墙11月底完工、天冠生物能源10万吨燃料乙醇项目正修建厂区主干道。二是“3520”税源培植效果呈现。年初市委、市政府推出了“3520”税源培植计划,在政策、资金等方面重点扶持长江石化等29家重点骨干企业,效果呈现。洪湖浪米业、长江石化全年产销达到5亿元,兴洪纺织、昌发容器产销过3亿元。2009年29家重点企业入库税金达到5805.27万元,同比增长7.09%,占119家规模企业税金总额的78.95%。长江石化入库税金1794.08万元,同比增长26.69%;德炎水产入库税金748.31万元,同比增长5.99%;昌发容器入库税金615.47万元,同比增长114.11%。32家石化设备规模企业入库税金4050.77万元,同比增长17.52%,占整个规模企业的55.09%。三是重点产业集群不断壮大。洪湖经济开发区,府场经济开发区,新滩新区改善园区软硬发展环境,着力推进园区项目建设,促进了水产食品加工、石化设备制造、纺织服装生产三大产业的发展。三个园区共入园企业100家,其中洪湖经济开发区已入园企业24家,府场经济开发区入园企业66家,新滩新区入园企业10家。石化设备制造产业已聚集160家生产企业,其中规模企业32家,已连续3年被认定为全省重点扶持的60家产业集群之一,形成年生产压力容器10万吨、年销售收入34亿元的生产能力。水产食品加工业拥有106家加工企业,其中规模企业36家,年加工淡水产品10万吨,逐步发展成为全市工业经济中的主导产业,有望成为该市又一个省重点扶持产业集群。(黄桂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