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审计局2010年审计工作思路突出“三力”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22日】
【来源: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为继续推进审计工作的持续发展,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确立了2010年工作思路,提出 2010年要通过“实现两大突破、抓住三个关键、深化四项审计”,努力突出“三个力”:

    实现两个提高,努力提升审计工作创新力。一是审计工作效率的提高。执行《项目限时管理制度》,按照项目分类,把项目执行中严重超时或是催办也未见成效的问题解决好;二是审计质量的提高。建立审计对象资料库,将审计对象进行重要性分类,建立审计对象信息管理库,实现审计的数据化、网络化、电子化,提高审计质量。

    抓住三个关键,努力提升审计工作发展力。一是狠抓队伍建设,打造“双百工程”。采取后续教育、网络、案例培训,实行审计导师辅导制等多种方法,完善审计干部的教育培训体系;打造百名专家、百名能手的“双百工程”,进一步优化人才结构;建立绩效审计“人才库”,面向社会、高校、政府有关部门聘请有关专家,以弥补审计机关特殊专业人才的不足。二是狠抓审计理论调研。围绕财政绩效评价体系、经济责任评价指标体系、绩效审计方法体系等专题开展理论研讨,为审计事业发展提供理论支撑。三是狠抓审计信息技术,逐步实现通过OA和AO审计项目管理系统,对审计现场人员发回的审计日记、审计工作底稿等资料进行动态监管,及时掌握现场审计的项目进度,分析存在的问题并给予意见反馈,实现对现场审计工作的管理和监督检查。

    深化四项审计,努力提升审计工作执行力。一是深化预算执行审计。探索和深化对政府性资金实施审计监督的办法与措施,推进公共财政管理体制的建立和规范,对全部政府性资金的使用绩效进行审计评价。二是深化政府重点投资项目审计。针对当前建设领域存在的体制、机制和管理问题以及重大损失浪费问题,深化造价竣工决算审计,探索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办法,加强项目管理,保障投资效果。三是深化民生资金审计。从绩效审计的视角对民生资金实施审计监督,关注与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利益相关的政策落实和执行情况,注重从制度、机制和管理上揭露问题,促进体制机制完善和管理规范。四是深化经济责任审计。以推动建立健全问责制和责任追究制度为目标,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推进任中经济责任审计,逐步完善“三责联审”制度,为相关部门评价、选拔和任用领导干部提供重要依据。(王锐英 姚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