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金山审计局着力推进内审工作“五大转变”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25日】
【来源:上海市金山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上海市金山区审计局召开2010年全区内审工作会议。会议在总结2009年度内部审计工作情况的基础上,对2010年度内部审计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要求以新的理念为指导,改革传统审计模式,创新审计路子,着力推进内审工作“五大转变”:

    ——审计职能由单纯监督向监督与服务并重转变。内部审计的活力就在于能很好地融入本单位、本部门的业务工作。内审工作的重点就是要把审计工作与本单位、本部门的经济活动和管理活动紧密结合,注重以机制完善为切入点,加强对内控制度的评价、建议,有效推动本单位、本部门规范化建设,实现内部审计的治本效能。

    ——审计目标由保护资财安全向增加整体价值转变。内部审计要在传统查错纠弊审计的基础上,更加关注资金特别是建设项目投资资金的使用效益,实施全过程跟踪审计,扩大审计覆盖面,确保“项目优质、干部优秀”,使内部审计增值促效的作用得以充分显现。

    ——审计管理由粗放式向集约式、精细化转变。通过创新内部审计管理方式,优化资源配置,积极探索出一套制度、目标、考核“三位一体”的内审科学管理机制,有效地激发内审队伍和内审人员的整体创造力,营造争先创优的工作氛围,使内审工作质量和水平有明显提高,推动全区内审工作整体发展。

    ——审计方式从事后监督向全过程监督转变。要充分发挥内部审计过程性监督的特殊优势,积极推动内审方式变事后“算总账”为搭建“预警网”,将内审监督的关口前移,加强本单位、本部门经济活动、管理活动发生问题前的预防性监督,使内部审计充分发挥风险管理的作用。

    ——审计手段从手工操作向计算机系统审计转变。计算机审计是现代审计的主要手段,是在信息化条件下履行审计职责的基本要求。内审机构一方面要派员参加计算机审计的学习培训,使内审人员充分感受到计算机审计的优点,另一方面争取所在单位和部门党政领导的支持,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有条件的逐步实施计算机辅助审计,提高工作效率和审计质量。(许士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