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浏阳审计局坚持“四突出”为全市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25日】
【来源:湖南省浏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湖南省浏阳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结束后,市审计局立即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组织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各级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研究确定了2010年审计工作主导思想,即: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引,以服务经济发展为主题,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两个富裕”目标,明确“两型社会”要求,按照转方式、调结构,强基础、增后劲,惠民生、促和谐的工作方针,重点关注政府投资、资源环保、社会保障、农业发展、金融安全等相关资金的审计监督,有效整合审计资源,创新审计方法手段,提高审计质量,发挥审计监督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为浏阳“迈入高速时代、推动百强进位”夯实基础。局党组对进一步学习贯彻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提出了“四个突出”的具体要求:

    一是坚持突出绩效审计。进一步加大绩效审计的力度,把绩效审计的重点放在财政性资金的管理使用上,把绩效审计同国有企业审计、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专项资金审计等日常项目审计结合起来。坚持在绩效审计中对公共资源的管理状况和管理秩序进行分析研究,对政府投资项目的经济性、效益性、效果性进行全面、综合的检查与评价,有针对性地向被审计单位提出合理化建议,帮助被审计单位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实现财政财务收支的规范化、管理的科学化、资金使用效益的最大化,促进提高工作效能。

    二是坚持突出民生审计。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将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今年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进行了部署,作为监督部门的审计机关应进一步加强民生资金和民生工程审计,重点要关注支农资金、惠农资金、扶贫资金、城乡最低生活保障资金、社保基金等民生资金使用和管理状况,严肃查处挤占挪用、虚报冒领、损失浪费行为,着力揭露执行国家政策不到位、政策目标未实现以及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促进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三是坚持突出责任审计。审计机关要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作为服务经济建设的重要抓手,积极促进经济体制改革,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对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要坚持以全部政府性资金为主线,从资金的收、支、管、用、绩效上整体把握,全面客观地评价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对部门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要围绕领导干部履行“四权一规定”(即经济决策权、经济管理权、经济执行权、经济监督权和遵守廉政规定)情况,对其进行履责评价。通过审计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的用权行为,促进领导干部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正确履行职责。

    四是坚持突出环境审计。要围绕转变发展方式、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根据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以及生态文明的要求,将资源环保进一步纳入到审计日常工作中来,加大有关生态方面的审计力度,关注节能减排政策、资源有偿使用制度的落实情况、环保资金、生态补偿资金的使用绩效和环保项目的建设绩效,全力做好保护水源、治理环境的各项审计工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