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胶南审计局认真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26日】
【来源:山东省胶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根据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和胶南市委、市政府的统一要求,胶南市审计局召开局长办公会,专题研究并印发了《胶南市审计局关于做好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意见》,扎实推进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该意见的主要内容包括:

    统一思想,加强领导,扎实推进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一是该局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专项治理工作的重要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认真把握《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的精神,明确审计机关的责任分工,将开展专项治理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列入工作日程。二是成立由局长任组长的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专项治理的组织管理工作,履行统筹安排、组织实施、质量控制、培训指导、科研调研、总结提高等职能。三是积极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促进专项治理长效机制的形成。结合政府重大投资项目超概算情况、工程物资采购管理情况、征地拆迁补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土地出让金征收管理使用情况、项目参建单位履约履职情况等选定专审计调查项目,针对审计发现的项目决策、行政审批、工程建设管理、资金管理等方面的漏洞和薄弱环节,进行深层次分析,揭示工程建设领域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存在的问题,提出完善体制、健全制度、规范机制、强化管理、防范风险的措施与建议,促进专项治理工作向纵深发展。

    坚持把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与专项治理工作紧密结合,进一步加大对扩大内需投资项目的审计监督力度。今后一个时期的投资项目审计工作要把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与专项治理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不懈地抓好中央新增投资项目的审计调查工作。对中央和省、市下达的各批次项目、资金及时跟进,持续跟踪,直至项目竣工建成。同时继续积极参加各级扩内需促增长政策落实检查组,与有关部门一起搞好项目检查工作,促进扩大内需各项政策的贯彻落实。

    抓住工程建设关键环节的审计监督,突出专项治理的工作重点。注重查处以下问题:一是决策环节存在的未批先建、违规审批以及决策失误造成重大损失等问题。二是招标投标环节存在的规避招标、虚假招标、围标串标、评标不公等问题。三是土地审批出让环节存在的非法批地、低价出让土地、擅自改变土地用途,违规征地、拆迁,以及违法违规审批和出让探矿权、采矿权等问题。四是城乡规划环节存在的违反法定权限和程序擅自改变城乡规划、改变用地性质以及在房地产开发中违规调整容积率等问题。五是工程建设实施和质量安全管理环节存在的转包和违法分包、偷工减料、施工监理不严格和安全责任不落实等问题。六是物资采购和资金安排使用环节存在的工程严重超概算、资金管理使用混乱等问题。七是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环节存在的信息公开不规范不透明、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不健全以及工程建设领域信誉缺失等问题。审计组在制订项目审计方案时,应将以上突出问题列入审计内容,在实施中予以重点关注。

    深挖工程建设案件线索,严惩工程建设领域的腐败行为。在加大审计监督力度的同时,注意查找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工程质量问题和安全事故背后的案件线索,特别是利用职权违规插手招标投标、城乡规划审批、土地和矿业权审批出让以谋取私利等官商勾结、权钱交易腐败问题。充分利用审计组公开信箱等各种信息渠道,注意从群众举报中发现案件线索。加强与纪检监察、检察、公安等机关的协调配合,完善情况通报、案件线索移送、案件协查、信息共享机制,形成查办案件的合力,坚决遏制工程建设领域腐败现象多发的势头。(韩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