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随州:强化 “六项措施”推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26日】
【来源:湖北省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在加强对干部的监督和管理,促进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作用。近日,湖北省随州市就进一步加强该市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提出了六项措施。

    加强计划管理,合理部署经济责任审计任务。按照《随州市本级经济责任审计对象分类管理办法》,科学安排审计项目计划,综合统筹审计力量,既突出重点,又量力而行,既提高效率,又保证效果。坚持“离任审计”、任中审计与离任审计相结合,对资金分配、管理权力大的部门领导干部作为重点审计对象;对群众反映问题较多的领导干部应及时安排审计,切实保证经济责任审计质量。

    树立科学审计理念,不断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内容。以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为主线,以财政财务收支及有关经济活动的真实合法效益为基础,以守法守纪守规尽责为目标,进一步深化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关注领导干部任职期间贯彻执行国家经济法律法规、党和国家关于经济工作的重大方针政策及决策部署,促进本地区、本部门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情况;重大经济决策制定和执行、重大投资项目建设和管理的合法合规及科学有效性;财政财务收支及相关经济活动的真实合法效益情况;重大管理制度制定和执行,对直接监管部门和下属单位监管的情况;领导干部执行国家财经法规及个人遵守有关廉政建设规定情况等。对违法违纪违规失责问题,要坚决揭示和反映,并作出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评价。

    创新思路,努力提高经济责任审计质量。强化质量和风险意识,努力提高经济责任审计质量。突出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和重点单位的审计监督,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与对领导干部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结合,与提高领导干部执政能力结合,与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结合,突出绩效审计的作用,突出经济责任审计的预警防范作用。大力推广应用计算机审计。加强重要审计情况的汇报通报和分析研究,加强经济责任审计质量控制和检查。进一步健全审前调查、审后跟踪、审计复核、执法责任追究等质量控制制度和措施,抓好审计结果报告的改进和规范,切实提高审计结果报告质量,使审计成果能够便于利用、充分利用。

    完善制度,继续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规范化建设。一是围绕加强质量控制,防范审计风险,进一步规范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根据将出台的《经济责任审计条例》和有关法规制度,对本级相关制度办法中不符合的内容进行修改完善。二是围绕客观公正评价,积极探索经济责任审计评价体系。制定、完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办法,促进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持审计什么评价什么,审计到什么程度评价到什么程度,对不属于审计范围的不评价,没有进行审计的不评价。三是围绕干部管理和监督,研究制定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责任追究的制度和办法。

    加强审计结果运用,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作用。 一是加强审计综合分析。对审计结果报告进行归类分析,从体制、机制和制度上研究解决和预防的措施。二是加强经济责任审计成果的转化运用工作,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与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结合起来,与干部选拔任用结合起来,与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结合起来。利用审计结果切实纠正发现的问题,对审计发现被审计单位违纪违规应由领导干部负主管或领导责任的问题,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国有资产监管等部门要采取谈话、诫勉、通报等措施督促整改。纪检、组织、监察部门应将审计结果有关材料存入被审计领导干部的档案,作为考核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三是坚持审计结果的通报制度。扩大审计结果通报的层面,逐步推行向社会通报。四是坚持审计整改督办制度。采取有效措施,督促被审计单位和个人加强整改。

    加大指导和督查力度,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深入开展。一是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宣传。组织学习将出台的《经济责任审计条例》,抓好贯彻落实和宣传,进一步扩大影响。二是加强经济责任审计队伍建设。着力培养一批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业务过硬的专业人才和具有较宽知识面、较强宏观意识、一专多能的复合型经济责任审计人才。三是强化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管理指导。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协调解决审计中遇到的问题和审计结果的运用工作。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将组织有关部门,对各县、市(区)济责任审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包括审计任务的落实、审计质量、部门协调与配合、审计整改和审计成果的运用情况。四是市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适时召开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研讨会、交流会,探讨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推进该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深入开展。(贺从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