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州:加大审计专报报送和督办整改落实力度取得成效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27日】
【来源:湖北省荆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09年,湖北省荆州市审计局在审计实践中注重从体制、机制和制度上查找问题、分析原因,以《审计要情专报》的形式提出解决和预防问题的对策和建议,为市领导宏观决策提供了准确的参考信息。一年来,该局向市政府报送8期《审计要情专报》,全部得到市领导的批示,其提交量和批示率在所有市直部门中名列第一位。市长、常务副市长、分管副市长对专报涉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金融危机对中小企业影响、扩内需项目建设、政府采购、住房公积金等内容,作了15(人)次的专门批示,要求认真研究采纳审计建议,积极进行审计整改。

    一年来,该局以落实市领导批示为契机,全力跟踪督办群众关心、社会关注、领导关切的重大审计项目整改情况,确保审计意见及建议落实到位,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较好地发挥了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和宏观服务作用。

    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审计的整改落实上,审计专报反映的农民参合率低、门诊统筹补偿不到位等全部得到改进。2009年,全市参合农民388万人,参合率94%,较审计前提高了8.6个百分点。至去年11月,荆州市新农合医疗在全省率先全面启动了门诊统筹补偿,实现了新农合门诊统筹在全部8个县市区的全覆盖。

    在金融危机对该市中小企业影响审计调查的整改落实上,该市财政、劳动、创业担保中心、金融机构等部门和单位积极采纳审计部门提出的加快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多层级的企业救助体系等建议,坚持以小额担保贷款助推全民创业,该市创业担保有限责任公司资本由2008年底成立时的5000万元,提升至目前的9015万元,较审计前增加287%。截至2009年11月,该市累计发放小额担保贷款5440笔27649万元,有效解决了城乡创业人员和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有力推动了该市创业促就业工作的开展。

    在扩内需项目资金审计调查的整改落实上,该市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不断完善“领导负责、项目调度、项目考核、项目问责”四项工作机制,定期公布建设项目的责任部门、责任人和工程进度情况,加大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确保了项目建设进度、质量和资金安全。最近的审计调查表明,全市780个新增中央投资项目开工建设670项,开工率85.9%,正在落实开工条件项目110项,竣工项目449项,前4批累计完成投资达16.3亿元,国家扩内需促增长政策落到了实处。

    在汽车维修政府采购审计调查的整改落实上,荆州市政府于2009年底专门成立了由监察、审计、财政、交通、工商、物价、质监、国税等相关部门组成的监管领导小组,建立综合监管联席会议制度,对汽车维修建议供应商开展不定期联合执法检查行动,加强日常监管。同时采纳审计建议,出台了《政府采购汽车维修协议供应商综合监督意见》,进一步规范了政府采购汽车维修行为。

    在住房公积金效益审计的整改落实上,该市积极采纳审计建议,通过开展缴存执法检查,督促行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为聘用制、合同制职工缴存公积金;通过健全公积金缓缴申报审批制度和缴存比例调节制度,对困难企业实施了制度性救济。审计部门的帮促,促进了地方公积金制度的科学、和谐和人性化。

    该局坚持并不断完善审计专报制度,加强审计成果开发和审计跟踪整改的力度,努力提高为领导宏观决策服务的水平,较好地履行着“经济卫士”职能和“免疫系统”功能,一直受到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肖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