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部署全省财政审计工作提出四项要求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27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东召开全省财政审计工作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了去年的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安排部署了今年的工作任务,要求各级审计机关认真分析当前财政审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推动全省财政审计工作不断深化和提高。

    一是创新工作思路,准确把握审计重点。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工作思路,做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文章,做好深化、精细化的文章,按照构建国家财政审计大格局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条主线,从整个国家财政管理和健全完善公共财政体系的高度,拓宽审计视野,把握审计重点,充分体现财政审计的宏观性、针对性和时效性,推动财政审计工作科学发展。要转变单纯查处财政收支违纪违规问题的观念,把着力点放在健全财政法制,深化财政改革,维护财政安全,提高资金绩效等方面。如当前正在推行的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等改革,要关注改革进程是否达到了预期的目标,是否真正体现了公开、公平、合理、有效的原则,注重反映体制不完善、机制不健全、制度不合理等方面的问题。

    二是加强内部控制,确保提高审计质量。从近几年省审计厅对各地审计项目检查情况看,各地在加强质量控制方面还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问题,对此大家务必高度重视,要对照问题认真查找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严格落实审计质量控制的各项措施,力争在今年的预算执行审计项目中杜绝问题发生。对审计过程的每个环节都要按照法定的程序和审计规范进行操作,包括审前调查、制定方案、审计实施、撰写报告、督促整改等等。比如要在吃透总体方案精神和搞好审前调查的基础上,精心编制每个审计项目的审计实施方案。要围绕总体方案确定的审计重点,针对被审计单位财政收支活动的实际情况,进一步细化审计内容,将审计重点分解到具体审计事项,并将具体任务落实到每一名审计人员。审计实施方案既要贯彻总体方案的基本要求,更要符合被审计单位的实际情况和财政财务管理的特点。要进一步增强责任心,强化质量意识和风险意识,切实加强内部管理,严格审计质量控制,确保优质高效的完成好各项审计任务。

    三是深化成果利用,扩大审计工作成效。要进一步强化宏观意识、服务意识和精品意识,站在全局的角度,充分利用和挖掘审计成果资源。按照宏观性、建设性和整体性的要求,从积极财政政策、国家财政管理制度、财政政策目标实现等方面,围绕深化体制改革、完善转移支付、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提升审计报告的层次和水平,提高财政审计的整体效能。要加强对带有普遍性、规律性、倾向性的具体问题的归纳分析,利用掌握的第一手资料,从制度、机制、管理的角度提出对策措施,以审计信息和综合报告等形式将审计成果反映出去,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依据。预算执行审计结束后,要按照审计结论执行期限搞好督促整改,认真检查审计结论落实情况,督促被审计单位落实纠正问题和搞好建章立制,确保按时向各级人大常委会提交落实整改报告。

    四是强化组织领导,提升审计工作水平。预算执行审计是一项系统工程,更是“一把手工程”。一把手要亲自抓调度,分管领导要靠上抓,从制定方案、确定重点到调配力量、组织实施都要亲自抓落实。审计工作铺开以后,要深入审计第一线,及时了解情况,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确保工作顺利进行。要加强工作调度,财政审计科(处)要主动协调其他参审科(处)室,定期调度审计进展情况,及时了解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主动组织协查重要问题。各参审科(处)室要顾全大局,按照预算执行审计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发挥各自优势,相互之间密切协作,做到分工不分家,齐心协力把今年的各项工作完成好,努力实现预算执行审计工作的新突破。对审计署和省审计厅统一组织的政府债务调查和地税审计项目,要高度重视,抽调精干力量认真组织实施,及时汇总和上报审计情况,确保圆满完成审计任务。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