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通环保审计取得重要成果:钢丝绳行业污泥废酸资源化中心批准建立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27日】
【来源: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南通市机构编制委员会作出批复,同意成立南通市钢丝绳行业废酸污泥资源化中心,这是南通市审计局开展的经济开发区环境审计取得的重要成果。

    2009年6月,南通市审计局实施了历时两个多月的经济开发区环境审计,从中发现南通钢丝绳行业规模较大,年产量占全国的三分之一,年产生污泥废酸3万吨以上,污染问题较为严重。对此,南通市审计局在环境审计报告中客观披露,并提出了市环保局等多部门联合采取措施,从根本上治理污染的审计建议。市领导高度重视,批示要求开发区政府、环保局以及钢丝绳企业认真研究治污方案,治理污染。

    接到市领导批示后,由南通市环保局牵头,与开发区政府共同邀请南通市审计局进行座谈,详细了解情况,并开展了联合调查,摸清了企业污染现状。在此基础上,与科研机构合作,开展钢丝绳行业污泥废酸资源化研究和实验,取得突破性进展。污泥通过高温处理回收铅和锌,废酸经过膜处理和分离利用,基本实现了钢丝绳行业重金属零排放,同时实现了资源的循环利用。

    鉴于污泥废酸资源化利用的集中性和规模性特点,单个企业难以实现,南通市环保局、开发区政府联合提请成立事业单位性质的南通市钢丝绳行业废酸污泥资源化中心,并最终获得批准。(陈 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