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南2009年度预算执行审计工作突出“四个围绕”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29日】
【来源:山东省济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按照山东省济南市委、市政府“转方式、调结构、促增长、惠民生、保稳定”的要求,近期召开的济南市财政审计会议确定,2009年度全市财政预算执行审计要以“维护财政安全、防范财政风险、促进财政体制改革、规范财政管理、提高财政绩效”为目标,重点突出“四个围绕”。

    一是围绕节俭办全运、廉洁办全运的要求,开展第十一届全运会济南赛区组委会财务收支审计。通过对全运会济南赛区组委会财务管理、市场开发、物资采购、资产管理等环节的审计,核实济南赛区组委会收支的真实性、合理性、合法性,审查资金管理使用环节遵守财经法规的情况,评价资金使用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确保资金使用合法合规、安全高效。

    二是围绕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一政策主线,开展新增投资项目专项审计调查。了解全市贯彻落实中央扩大内需政策情况、采取的主要措施及取得的主要成效,在摸清总体情况的基础上,揭露项目在立项审批、资金管理及投资效益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从体制、机制、制度和管理等方面分析原因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切实提高我市新增投资项目管理水平和投资效益,促进中央扩内需促增长的重大决策得到有效贯彻落实。

    三是围绕强化土地出让金的管理,开展2007年至2009年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征管及使用效益情况的审计调查,摸清全市土地出让金收支的管理方式、总量和结构,揭露在征管和使用方面存在的违规违纪问题,分析问题原因,提出完善制度、加强管理的建议,促进土地出让金的管理和使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四是围绕关系民生的重要事项,开展教育专项资金、住房公积金、公交车辆更新专项资金及财政补贴等民生资金的审计或审计调查。通过对教育专项资金效益的审计调查,检查资金分配、拨付、管理与核算方面的规范性,评价资金使用合规、效益情况,对提高资金分配的科学性和资金管理使用的有效性提出审计建议,完善资金管理体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通过对全市住房公积金的审计,了解掌握该项资金收支及管理状况,分析资金在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不足,就进一步规范完善各项资金管理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通过对公交车辆更新专项资金及财政补贴审计,在摸清全市公交发展现状的基础上,揭示和评价财政投入资金分配、管理及使用的合法性、合理性和效益性,在规范资金管理、完善制度建设、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等方面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