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审计局多维数据分析解决证券投资风险评价难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29日】
【来源:浙江省宁波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浙江省宁波市审计局在对某集团公司实施审计过程中,针对集团以投资业务为主的特点,围绕资金的安全性、内部控制的有效性、证券投资的效益性,通过对财务数据、业务数据、证券交易数据等多维数据的比对分析,发现了实际投资业务发生时间早于投资方案批准时间、投资止损线未按方案执行等问题,解决了企业审计中证券投资业务风险评价难的问题。其主要做法是:

    一是将来源于银行账户的数据与来源于证券交易系统的资金数据进行比对分析,审查资金的安全性。在审前调查阶段了解到,被审单位存放证券投资资金的账户只有建设银行一家,因此通审查被审单位的证券投资资金来源是否完全来自建行账户、审查证券账户转出资金是否完全回到建设银行账户,从而验证用于证券交易的银行资金是否封闭运行,进而对证券交易资金的安全性进行评价。

    二是将证券投资方案数据、证券交易流水数据、资金流水数据、证券行情数据、财务记账数据进行相互比对,审查内部控制的有效性。被审单位通过证券投资方案的编制、申请和审批实现对证券投资业务的内部控制,因此,审计人员从检查被审单位投资方案入手,通过对证券交易数据、资金流水数据、财务记账数据的分析比对,检查是否存在大于方案价格买入证券、大于方案额度进行投资、先于方案日期进行交易、到达止损线未能及时止损等问题,多方面测试证券投资内部控制的有效性。

    三是根据交易数据和资金流水数据,利用ASL语言编写审计程序,评价证券投资的效益性。由于证券投资资金占用量变化较大,审计人员采用在AO中利用ASL语言编写审计程序的办法,对资金占用量进行计算,并在此基础上,计算证券投资收益率,实现了对持有时间和占用资金量频繁变化的证券投资业务的收益分析。(周学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