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制度 注重整改 着力创新——安徽芜湖2009年经济责任审计取得成效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29日】
【来源:安徽省芜湖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09年,安徽省芜湖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围绕党委政府工作中心,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促进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为目标,以提高制度执行力为核心,突出任中审计,着力审计创新,提高审计质量,推进审计转型,取得了良好的审计效果。

    践行科学发展,着力审计创新,审计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

    一是进一步完善经济责任审计制度。该市在深入讨论研究的基础上,2009年以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名义正式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部门管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意见》。这是该市继出台《芜湖市县区委书记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评价办法》以后,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又一重要举措,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实现领导干部监督工作机制创新的又一重要成果。《意见》从部门管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重要意义、组织领导、项目管理、责任评价、成果利用等方面进行了明确和规范。要求教育、卫生、公安、民政、社保、经贸、建设、交通、国资等主管部门在审计机关指导下积极稳妥地开展本部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二是继续探索村党支部书记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繁昌县根据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要求,先后采取一镇一村和选择富裕村、困难村等形式开展村党支部书记经济责任审计,开拓了农村基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新领域。三是稳步推行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公告制度。繁昌县和鸠江区继续试行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公告制度。三山区审计局通过政府网站和审计信息网将审计结果全部向社会进行了公告,社会反映良好。

    围绕工作中心,突出审计重点,审计监督内容进一步深化

    一是加大对重点部门和单位的审计力度。重点安排了对教育、卫生、建设、水务、旅游和工程质量等部门和单位的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同时根据市委组织部要求,统一安排对县区法院院长和检察院检察长的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二是突出重点深化审计内容。2009年经济责任审计围绕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工作目标完成,所属部门、单位的管理监督,财政财务收支与资产管理,贯彻执行国家政策,重要经济决策和领导干部遵守廉政规定等6个方面进行。重点关注新农村建设、民生工程、土地转让、资金问效等问题,以促进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和惠民政策的贯彻落实。从对领导干部的权力运行有效制约的角度,拓展审计内容,加大对专项资金使用绩效、公务消费、津补贴规范和重大事项的民主科学决策等方面的审计力度。

    加强协调配合,注重审计质量,审计整体合力进一步增强

    一是在纪检、组织部门的配合下,提出了2009年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计划及工作思路,并根据干部变动情况,及时对审计对象资料库进行了调整更新。二是继续实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审前告知制度。三是构建信息交流平台,深化经济责任审计中有关对领导干部住房方面的核查。芜湖县审计局与县委组织部建立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情况通报制度,当年提交情况通报19份。

    强化审计整改,运用审计成果,审计工作成效进一步发挥

    一是注重分析研究,着力落实整改。坚持揭示问题与促进整改相结合,揭示风险与堵塞漏洞相结合,查处问题与完善制度相结合,重点在跟踪检查、督促整改、完善制度上下功夫。2009年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报告被市领导批示17篇次。对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等方面问题,注重从制度上层面上提出审计建议,促进被审计单位规范管理,把审计整改与部门问责、资金问效结合起来。二是注重审计宣传,着力扩大影响。该市有关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信息被审计署、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省审计厅等信息载体采用共24篇次。三是注重审计理论研究,着力推进审计转型。组织召开了全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研讨会。会议就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如何围绕审计创新和审计转型进行了交流,并就做好今后一段时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提出意见和措施。市委组织部充分肯定了该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在干部监督管理中的作用,审计成果的利用显示出成效。(吕荆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