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绍兴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黄文刚要求:主动跟进 力求经济责任审计成效最大化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29日】
【来源:浙江省绍兴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在日前召开的浙江省绍兴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上,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县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召集人黄文刚在听取县审计局2009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汇报和2010年打算后强调: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要密切配合,协同作战,主动跟进,力求经济责任审计成效最大化,并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是要注重创新,突出事前预防。结合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要着重在审计的内容和重点上进行创新。具体而言,在内容上要重点关注我县“六个所有”民生计划和经济社会发展等重大经济政策的贯彻落实,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建设性作用;在重点上要着力加大对新型镇街、开发区、投融资平台、重点部门、重大项目和重大资金的审计力度,确保我县经济的平稳运行。同时,经济责任审计不仅要通过事后的审计来揭露问题,促进规范,更要做深做透事前防范这篇文章,重点可在以下二个层面上下功夫:一是在被审计单位的层面,可以在日常多与这些单位沟通联络,提供政策咨询和服务,从他们的管理和决策上来事前防范;二是对一些单位的审计以后,要以点带面,对倾向性和苗头性的问题,加强宏观分析、从体制机制上提出分析性建议,从党委政府在全县层面的管理和决策上来事前防范。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的监督和防范作用。

    二是要科学评价,提高审计实效。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目的,就是要通过审计,对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的情况进行科学评价和鉴定。科学评价,首先要解决一个“评什么”的问题,从当前来看,总的要突出对领导干部“四权一规定”(经济决策权、经济管理权、经济执行权、经济监督权和遵守廉政规定)履行情况的审计评价。同时,审计部门在审计中针对不同类别的单位要有不同的侧重点,要与县委、县政府对他们的要求自觉对接,与被审领导的职责相融合。其次,要处理好“怎么评”的问题,对领导干部的评价,要客观,要全面,要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及背景,有区别地进行评价。

    三要合力监督,抓好审计整改。抓好审计整改既是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能、提高审计执行力的基本要求,也是体现审计工作成果、维护政府公信力的重要途径。为此,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要紧密配合,加大责任追究和问题整改力度。审计部门在依法查处问题的同时,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发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要认真进行分析和总结,提出改进管理、完善制度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重大违纪违规问题,要及时向县委、县政府领导汇报。(金月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