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审计局多措并举狠抓党风廉政建设效果明显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01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始终把廉政建设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把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和推动审计事业发展的重要措施,多措并举狠抓党风廉政建设,效果十分明显,再次蝉联全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先进集体。

    ——建立健全责任体系,促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一是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机制。年初由局长与科室(局)负责人签订“一岗双责”责任书,明确考核标准和奖惩办法,从责任主体和内容上更加突出了“一把手”负总责、党组成员分工负责、科室(局)负责人、审计组长具体负责的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四级责任制”。同时,延伸组织链条,把党小组建在审计一线,坚持审计工作开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和廉政建设就跟进到哪里。二是健全了党风廉政建设制度约束机制。重新修订完善了70多项制度,汇编成册,人手一份,通过完善的制度约束,促进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三是细化分解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年初,以文件的形式将各项工作任务及时分解到分管领导,细化到各科室(局),保证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审计业务工作同计划、同检查、同考核。

    ——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提高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自觉性。一是做到了“两个坚持”,即坚持周五学习制度。年初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认真组织学习了科学发展观、《党章》、“八不准”审计纪律和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等;坚持闭卷考试制度。根据年初的学习计划安排,年终组织闭卷考试,按成绩评选表彰学习标兵和学习积极分子。二是加强了“两项建设”,即思想政治建设和审计文化建设。一方面,坚持交心谈心目标化、局长接待日规范化、分类座谈制度化、关心干部人性化、主题活动经常化的“五化工作法”,把矛盾化解在每一个平常的日子,把关爱、团结、热情和信心传递给每一位干部职工;另一方面,专门开展了青年审计论坛,精心组织开展“青年读书会”,举办“我为审计科学发展作贡献”演讲会、组建计算机兴趣小组等一系列有益于青年干部身心健康的活动。三是开展了“两项活动”,即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教育活动和作风建设年活动。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深入实际,分析查摆出“思想解放不够、审计质量不高、工作效率不高”三大制约审计事业发展的问题,努力破解素质、机制、问责“三道难题”。在作风建设年活动中,开展了以“强化岗位职责,提升审计执行力”为主题的岗位责任制验收活动。采取定人、定岗、定责、定标、定考评的“五定”方式,明确各自的工作岗位和职责。

    ——加强对“三个重点”内容的监督,保障审计事业科学健康发展。一是加强对重点事项的监督。对重大开支实行招标和监督。大型采购、大额支出、局机关食堂建设及物品采购等活动,由办公室实施,监察室、民主监督小组全程参与监督。二是加强对重点环节的监督。对一线审计人员采取“三分之一”督廉模式,确保廉政监督全覆盖。三分之一的项目由监察室派人与审计组一同进点,当场宣布审计纪律,与被审计单位签订廉洁从审双向承诺书,张贴审计纪律和举报电话,接受被审计单位监督;三分之一的项目由领导带队,在审计进行过程中,到被审计单位巡访督廉,发现不良苗头和现象,及时指出并督促整改;三分之一的审计项目在审计结束后,采取回访或函调的方式了解审计人员廉政纪律执行情况。三是加强对重点部位的监督。按照《荆门市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办法》要求,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将全市所有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纳入了审计监督范围,全年审计政府投资项目168个,审减金额4862万元;探索出政府投资审计的“全覆盖、全跟进、全规范”三全模式,得到了上级审计机关的肯定;投资审计实行职权“三分离”。局综合科具体负责协审单位的招标和项目委派,投资审计分局负责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的组织实施、审计质量检查和协审工作的考核,协审经费的结算则由局办公室负责。( 陈依华 )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