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南江审计局五项措施抓好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01日】
【来源:四川省南江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四川省南江县审计局采取五项措施抓好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把审计整改和审计查处放在同等地位,依法监督、公正处理、督促整改,进一步增强了依法行政、依法理财、依法经营的意识。

    一是加强宣传。积极争取县委、县人大、县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对重要的审计情况、发现的重大问题,及时、全面、如实地向党委政府汇报,建议政府把审计整改列作督查内容,召开审计整改工作会议,扩大审计影响。同时,积极向县人大汇报整改落实情况,将县人大对审计工作的意见,作为推动审计整改的动力。

    二是构建有利于审计整改的软环境。工作中,推行审计执法人性化,着力构建有利于审计整改的软环境,确保审计与被审计对象在同一法制环境下平等履行职责,实现共同目标,促进依法行政,增强审计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三是建立和完善联动机制。强化与主管部门、监管机构和监督机关的有效合作,与之建立沟通协作机制。结合实际情况,完善已有的工作协作制度,对原有的协作制度进一步充实、修订;积极同部门建立行之有效的审计结论落实机制;扩大联动机制“面”,同部门(单位)建立联动机制,便于工作的开展;发挥联动机制的作用,充分利用载体,搭建整改平台,实行资源共享,做到部门间沟通、协调经常化,强化审计整改切实发挥,提高被审计单位整改的自觉性。  

    四是采取有利于整改的好方法。强化责任,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具体抓,审计组承担直接责任;明确目标,及时召开审计整改情况调度会,通过汇报、通报情况,适时调度、限期完成任务;坚持边审计、边整改、边规范、边提高,把日常审计监督与促进问题整改有机结合;建立并实施审计整改督查制度,跟踪督促和帮助有关部门和单位改进管理、抓好整改,并帮助被审计单位完善机制制度,规范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企业经济效益。

    五是加大案件移送力度。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提高审计质量,加大对重大案件和重大经济违规问题的查处力度,提升揭露重大问题的能力;进一步重视案件的移送,强化案件移送意识,对案件线索特别是大要案的移送,坚持查处一起移送一起的原则,推动审计整改工作的落实。(杨长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