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审计局积极部署2010年土地出让金审计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01日】
【来源: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加强土地出让金征收的监管力度,近日,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召开专题会议部署2010年土地出让金审计工作,明确今年的土地出让金审计应重点关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关注土地出让金逾期问题。根据近几年的审计结果显示,土地出让金逾期情况比较严重,且逾期比例呈上升趋势。通过分析逾期原因,针对不同情况提出解决方案。如对无理由逾期的单位,市国土局应加大政策法规执行力度,严格执行土地出让合同,综合运用行政、司法手段,通过发函、司法起诉等形式催缴。对因交地原因造成逾期的单位,政府应责成有关部门,责任到人,对照出让合同,加大拆迁力度,按出让合同要求限期交地,尽快收缴欠缴的出让金。

    二是关注核算管理问题。根据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中国人民银行《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支管理办法》第四条“土地出让收支全额纳入地方政府基金预算管理。收入全部缴入地方国库,支出一律通过地方政府基金预算从土地出让收入中予以安排,实行彻底的‘收支两条线’管理”的规定,严禁国土部门设立财政专户以外的账户进行土地出让金的收缴,更不得将地块的补偿费直接底顶应缴纳的土地出让金。

    三是关注滞纳金问题。通过审计促进政府有关部门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和办法,严格执行滞纳金收缴制度,对滞纳金的减免要有完善的审批程序,建立有效的内部控制制度和约束机制,避免滞纳金减免的随意性。(倪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