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审计培训目标明确 措施得力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01日】
【来源:河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河南省审计厅印发了2010年度的教育培训计划,决定继续在全省审计系统开展大规模、多层次、多专业的培训,计划举办公共培训班6期,各审计业务处举办审计专业培训班22期。培训内容丰富,目标明确。
    继续开展市、县(区)级审计局长培训。该培训班以市、县(区)新任副局长为主,计划培训80人。培训内容侧重审计科学理念、审计法律规范、审计理论知识和宏观经济政策。培训目标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明确审计工作思路,提高综合素质和能力,促进审计工作科学发展。
    多渠道开展审计业务培训。发挥各审计业务处的专业优势,开展以审代培、以会代训,深化审计业务培训;探索并运用典型案例培训本行业人员,结合全省统一实施的审计项目,根据需要在项目实施前或进行中适时开展案例和实用业务培训,使培训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鼓励各审计业务处室结合经济形势和审计工作重点,与审计科研所联合就本专业审计的发展方向、重大课题、相关政策等开展研讨活动,全面提升审计业务素质和实战能力。
    积极推进计算机审计人才培养。举办一期60人参加的全封闭、全脱产的计算机审计中级培训班,培训结束组织考试,颁发证书。同时,组织开展AO认证考前培训和数据库知识在审计中的应用两期计算机培训,培训120人。
    强化投资审计人才培养。举办一期80人参加的为期75天全封闭、全脱产的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培训班。培训结束从中挑选部分人员参加省审计厅组织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审计,开展实践培训。鼓励投资审计人员参加相关社会执业资格考试。
    深入开展省审计厅机关全员集中培训。该培训主要采取专题讲座的形式进行培训,帮助机关干部了解国内外经济、社会形势,明确审计工作思路、重点和任务,全面提高审计干部依法审计能力和综合素质。期间,开展拓展训练,增强团队意识和协作进取精神。
    培养审计业务骨干和专业带头人。采取集中培训和实践锻炼相结合的方式,促进审计业务骨干的知识更新;鼓励非审计专业人员参加南京审计学院的函授,提高学历层次,培养复合型人才;继续做好高级审计师的评审工作;依托审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评制度,引导和鼓励审计业务骨干通过取得审计等专业技术资格,提高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逐步在审计业务骨干中选拔培养审计专业带头人,并在实践中发挥审计专业带头人的带动作用。  
    为确保培训质量和效果,该厅采取了多种措施。一是研究决定所有审计业务培训班,不允许安排外出旅游;二是明确责任分工,人事处主管教育培训工作,厅属各单位之间分工负责、相互配合,认真履行各自业务范畴内的教育培训职责;三是进一步加大培训经费的投入,继续对举办的局长培训班、固定资产投资培训班和计算机审计中级培训班实行经费全免或部分给予补助的办法,减少参培单位的经费压力;四是对周期较长的培训班,采取班主任和班委管理模式,加强教学管理,培训结束统一组织考试,并将培训情况反馈学员单位,计入个人档案;五是人事处对厅属各单位举办的培训班进行严格管理,从培训内容、培训师资等方面进行登记备案,并将其列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孙志安 翟群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