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东营审计局六个重点加强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02日】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山东省东营市审计局在认真研究本地区经济形势的基础上,结合上级审计机关工作安排和市委市政府本年度年中心工作的要求,提出今年审计工作要突出六个重点:

    一是突出宏观调控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注重检查宏观调控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和执行效果。注意揭示和反映经济社会运行中出现的普遍性、倾向性和苗头性问题,加强对新情况、新问题的分析研究,从政策措施和体制制度层面提出建议,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依据,为改革和完善管理建言献策。

    二是突出关注经济安全。要深刻认识当前面临的严峻经济形势,密切关注财政、金融、民生、国有资产管理运营、建设领域等突出问题,干部权力运行、资源环境等薄弱环节和潜在的风险,及时提出对策,防范苗头性问题演变成趋势性问题,局部问题演变成全局问题,为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安全运行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三是突出关注群众利益。注重检查民生政策措施的执行情况,保障民生资金的安全和效益,对民生政策执行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将强分析研究,提出审计建议,促进各项惠民政策更加符合中央精神,更加合理有效,用审计工作实效促进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

    四是突出关注资源环境。针对全市扩大资源、大力推进四区一城建设的新情况,注重检查和揭示“两高”和产能过剩项目,以及项目建设造成的资源浪费、环境破坏、乱占海域和土地等问题,查处建设领域重大违法经济犯罪和腐败问题,推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优化经济结构、提高投资质量和效益。

    五是突出关注依法行政。注重发挥审计促进民主法治建设作用,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关注财政绩效,关注行政成本,关注政府效能建设,促进政府及其部门依法履行职责。促进政府加强自身建设和内部管理,推动审计结果公告制度,提高审计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六是突出推进制度创新,加强自身建设。注重揭示和反映体制、机制、制度、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针对机制性障碍,制度性缺陷和管理漏洞,提出对策措施,推动深化改革、促进行政问责制的落实,建立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机制体制。审计队伍自身重点突出三个方面的创新。第一是审计理念创新,要科学的理念审视问题、分析问题,科学的方法实施审计。第二是管理制度创新,稳定探索审计工作四分离管理模式,调整考核分值。大力推进绩效审计和计算机审计,今年市局的审计调查和预算执行审计全部实行计算机审计和绩效审计。第三是干部管理机制创新。坚持作风建设为核心,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和廉政教育,统筹抓好审计领导人才、审计专业人才和审计管理人才三支队伍建设,实行廉洁从审一票否决制度,凡在审计纪律方面出问题的,不受表彰,两年累不提拔。(何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