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眉山市投资审计工作取得新突破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02日】
【来源:四川省眉山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四川省眉山市审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创新五项举措,严格科学执法,进一步加大投资审计监督力度,为国家节约了大量建设资金,投资审计工作取得新突破。

    一是建立政府投资项目制,实行项目分类管理。结合投资审计工作的具体情况,对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管理进行了创新,即500万元以上政府投资项目严格按照审计规范程序进行审计,500万元以下政府投资项目按照简易程序进行审计,100万元以下项目实行审核备案制度。审计方法的创新,大大提高了审计覆盖面,节约了时间,提高了审计效率。

    二是整合审计力量,建立部门联动监督检查机制。一方面实行政府聘用雇员制,长期聘用具有造价师等专业资格的工程师,充分整合审计机关内部各科室和各区县审计局的审计力量,统一组织和安排。另一方面从市财政、教育、交通、民政等多个部门抽调财会、工程等23名专业技术人员组成检查组,由审计局审计业务骨干任组长,对各区县扩大内需和灾后恢复重建、民生工程等工作开展专项审计检查。

    三是对重大项目实施跟踪审计,随时掌握动态。对投资总额在1000万元(仁寿500万元、其他区县200万元)以上的项目落实责任人,实施全过程跟踪审计。近两年来,市本级组织力量对1000万元以上的扩大内需和灾后恢复重建39个项目进行了专项审计跟踪检查;区县也组织力量对200万元以上1000万元以下的95个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

    四是建立项目库和台账制度,加强面上监控。对全市涉及政府投资的相关部门,进行了拉网式的调查,摸清全市扩大内需和灾后恢复重建项目计划资金的筹集、分配、拨付、管理、使用、结算以及项目计划、立项审批、实施情况。并形成定期信息报送制度,要求相关部门、区县每月报送一次项目、资金管理台账,做到点面监控到位。

    五是加强对工程建设重要环节的审计监督。审计人员参与工程施工、工程初验、工程结算等关键环节,并实施审计监督。在跟踪审计过程中,审计人员深入工程现场,对设计变更、工程基础、隐蔽工程等环节进行查看核实工程量及工程用料,检查施工单位是否严格按照工程设计进行施工,现场收集审计所需要的数据,并进行相应记录取证。对上阶段环节审计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改进建议,避免下一阶段工程项目管理再出现类似的问题。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