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当阳:审计促改进“四个监管”方式加强和完善财政支农项目资金监管体系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03日】
【来源:湖北省当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长期以来,财政支农项目资金存在着点多面广、资金量大、综合效益差以及财政支农项目资金监管难度大的问题,给审计工作带来一定工作难度和审计风险。为此,湖北省当阳市审计部门主动与财政部门沟通,提出“不断加强和完善财政支农项目资金监管体系”的审计建议,得到了财政部门的积极响应。2009年初该市大力改进“四个监管”方式,完善支农项目资金监管体系,努力打造民心工程、精品工程和亮点工程。

    改进立项监管方式。以建立财政支农项目库为基础,做好项目立项管理,支持农村发展。准确把握中央财政支农政策,及时调整该市农业投资方向。选准项目,让示范带头作用强、产品竞争力强、经济效益好、能促进农民增收的实实在在的项目进入项目库。规范编制财政支农标准化文本,做到对上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对下符合本地实际需要。通过把好项目的立项关,把农民反映最强烈、生产最需要的项目纳入项目库,保证申报项目的可行性;充分考查项目申报单位财务管理基础,保证项目申报的真实性;找准管理的切入点,掌握项目管理的主动权。

    改进资金监管方式。在资金管理上,充分利用财政管理手段,对财政支农资金分别采取国库直接支付、政府采购、实行“三专”(专人专账专户)管理、网上公开、“一卡通”直达等“组合拳”式的管理措施。2009年3月,通过“一卡通”将现代农业生产发展项目补助资金63万元直接发放到农民手中。项目资金实行国库直达,项目主管单位“管事不管钱、用钱不见钱”,很好地实现项目管理和资金管理的制衡和衔接,达到资金管理要求,确保财政支农资金使用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改进财务监管方式。制订出台《当阳市财政农业专项资金报账制管理办法》,对财政支农资金全面实行报账管理。除在建项目按进度预付启动资金和直接补贴给农民的项目资金外,对农业测土配方、财政扶贫、阳光工程、水利应急度汛、农村饮水安全、救灾、小农水等专项资金实行报账,当年报账总额2 172万元。报账时,对部分单位报账资料不齐全、凭证不合法、不合规、会计处理不规范等,财政部门当场拒报,要示补充、完善、更正,直到督促按制度整改,有效地规范了财政支农资金财务管理行为。

    改进工程监管方式。对重点财政支农项目,严格推行“四制”管理,即:项目法人负责制、招投标制、建设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近年来,对沮西泵站改造工程,黄林、燎原小农水建设项目都按规定程序进行招投标,对农村饮水安全建设所需管道、省级农村沼气项目所需的水泥预制件和灶具、现代农业生产发展项目所需柑桔种苗等实行政府采购,降低建设成本。(杨 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