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州邗江区审计局以“五个环节”为抓手不断扩大经济责任审计成效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03日】
【来源: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审计局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不断寻求纵深化发展,围绕“抓创新、求突破”的指导方针,以“五个环节”为抓手,不断扩大审计成效。

    一是以集中见面会为抓手,扩大审计的影响力。集中见面会上,除向审计对象宣传审计程序、内容及廉政规定外,还增加了向被审计单位征求审计时间和形式、讲解履职报告撰写要点、就审计对象提出的疑问答疑解惑等三项新的内容,此举是打造该区经责审计阳光作业、深化文明审计的一项重要举措。

    二是以审前调查为抓手,不断改进审计程序。实现审前调查与审计实施过程的无缝对接,注重审前调查内容设计的针对性、合理性及科学性,确保审前调查、审计实施方案及审计实施过程中相关指标、数据的关联性和统计口径的一致性;

    三是以联合审计为抓手,实现审计成果互用。2009年该区有三分之一的经济责任项目实现经济责任审计、财政决算审计、工业园审计相结合,做到一次进点,实现三个目标,节约了审计成本,提高了审计效率;

    四是以内控测试为抓手,迅速打开审计局面。通过加大对被审计单位本级内控测试的广度和深度、加大对财务核算程序设置的规范化、合理化及日常监督机制的有效性程度的内控测试等举措,该区审计局在大部分的经济责任项目中迅速发现了被审计单位在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的漏洞,为打开审计局面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五是以延伸审计为抓手,切实降低审计风险。2009年该区经济责任审计中抽查的下属单位平均达到9个,并实现了“三必查”,即下属单位中与本级资金往来密切的必查;日常财务核算量大的必查;有重大经济事项发生的必查。此举有效降低了审计风险,还便于审计人员全面了解其财务管理的现状,更加及时并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建议。(刘冬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