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五坚持”科学谋划2010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04日】
【来源: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认真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和《审计署2010年对地方审计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对2010年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进行了科学谋划,确定把2010年确定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规范年,在具体工作中做到“五个坚持”,力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实现新跨越。

    一是坚持突出重点,不断深化审计内容。根据《十堰市经济责任审计对象目录及分类管理办法》,坚持离任审计与任中审计相结合,突出对任中领导干部审计;突出对财权、行政权相对集中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突出对群众反映强烈和信访举报领导干部审计;突出对拟调整和拟提拔对象领导干部审计。

    二是坚持创新手段,有效提高审计质量。将经济责任审计与预算执行审计、专项资金审计、企业财务收支审计等常规审计结合起来,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减少重复监督。认真进行审前调查,编制审计工作实施方案,使审计内容具有针对性,重点突出。继续从领导干部权力运行入手、从单位业务特点入手、从有关联的二级单位和行业协会入手,深入查处各种问题。充分AO及相关成熟软件,采集、转换电子数据,分析、筛选导入的数据,发现更多审计线索,提高工作效率。

    三是坚持客观公正,认真搞好审计评价。注重从审计任期内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部门单位事业发展情况、企业经营发展情况,评价领导干部经济和事业发展责任;注重从审计任期内贯彻执行国家和省经济法规政策情况,评价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责任;注重从审计任期内重大投资项目、大宗物品采购、专项资金分配等重大经济事项的决策程序、审批手续、决策效果情况,评价领导干部科学决策责任;注重从审计任期内财政财务收支、企业资产负债损益的真实、合法和效益情况,评价领导干部经济管理责任;注重从审计对所属部门、单位内部管理控制情况,评价领导干部监督管理责任;注重从审计任期内个人廉洁自律和履行“一岗双责”的情况,评价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责任,有效规避经济责任审计风险。

    四是坚持凡果必用,充分运用审计成果。进一步抓好《十堰市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办法》的执行力度,不断完善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审计五部门协作办案机制,加大责任追究和查处力度。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经济责任审计成员单位依据职责逐一落实领导干部应承担的责任,该做出组织处理的坚决处理,该移交司法机关的要及时移交。各成员单位要互通审计成果利用情况,及时反馈成果利用进展。审计机关还要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归纳整理,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并提出意见和建议,为党委、政府宏观管理和科学决策服务。

    五是坚持密切配合,加大审计通报和审计整改力度。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审计五部门要密切配合,认真执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情况通报办法》和《十堰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问题整改办法》。继续加强不同形式、不同层次的通报,从而警醒教育领导干部,提高他们依法行政水平和能力。建立健全五部门联合检查督办促整改机制,确保审计查处的问题得到实实在在的整改。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牵头,组织五部门对被审计单位开展一次全面审计整改大检查,力促审计发现的问题引起被审计单位的领导重视,使之得到有效整改。(刘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