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哈尔滨审计局冬季培训呈现四个特点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05日】
【来源: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审计局2010年冬季集中培训正式开班。此次培训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审计厅提出的干部队伍建设“四个围绕”要求,以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和提高审计干部队伍素质为主要目的,从培训理念、培训内容、培训方法上革故鼎新,体现了以下特点:

    一是突出针对性。该局改变以往不分专业、对象的“大锅饭”式培训,在开展审计项目质量、计算机应用等全面培训的基础上,针对特定层面和需求安排财政、税收、金融、社会保障、基本建设等专项课程,实现普及培训与专题培训相结合的转变。在整体上,促进审计干部队伍的知识结构从原有的以财经类为主向财经类、法律类、工程类、管理类等多学科、多领域转变;在个体上,培养审计干部既是博闻广记的“杂家”,更是术业有专攻的“专家”,既是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又是精通某一行业审计的精专型人才。

    二是突出实效性。该局紧紧围绕审计工作需要,按照缺什么补什么、不断充实提高的要求开展培训,帮助审计干部完善知识结构,提高综合职业素质。同时以切实提高审计实战能力为根本落脚点,大力推行实务培训,组织一线审计骨干精心设计课件,采取AO案例汇报、计算机专家经验介绍、审计案例讲析等方式开展“交流式”培训,把实际审计项目加以典型化,使广大审计干部学的扎实,理解的透彻,转化的迅速,达到学以致用、融会贯通的效果,提高审计干部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是突出时代性。该局树立与时俱进的教育培训理念,坚持教育培训为审计工作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原则,紧密联系国际国内形势的新变化,着力提高审计干部服务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能力。为使广大审计干部的知识水平始终跟上时代发展的需要,该局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为全市审计干部就当前经济社会形势进行专题讲座,促进干部提高宏观意识、大局意识和综合分析能力,使审计干部服务大局的能力明显增强。

    四是突出层次性。除本级培训外,该局还根据区、县(市)审计机关实际情况,开设专门针对基层审计机关的课堂,按需施教,以基层审计干部普遍存在的问题、亟需提高的技能为重点,加大对基层审计人员计算机技术等方面的培训工作力度,将此作为加强对基层审计机关在业务领导、工作指导和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有效指导方式,为有力推动全市审计工作整体推进奠定了基础。(杨春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