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保定市推行国家建设项目协审机制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05日】
【来源:河北省保定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适应当前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形势的需要,面对繁重的国家建设项目审计任务,河北省保定市审计机关创新审计模式,积极推行国家建设项目协审机制,实施国家审计机关、社会审计组织和建设单位内部审计三方联动,整合力量,以实现国家建设项目全过程跟踪、全覆盖审计。

    为保证国家建设项目审计工作质量,做到审计过程公开、公正、公平,高度重视和防范审计过程中的责任风险、审计质量风险和廉政风险,保定市出台了《国家建设项目协审单位管理办法》,对协审单位的产生,协审单位主要职责任务,审计机关的管理责任等做了明确的规定。有效整合审计资源,推行协审单位制度,要求重点要把好五个关口:一要把好协审单位评审关。协审单位申请报名结束后,审计机关要组织纪检监察、财政局、建设局、人事局和有关专家对协审的资质、业绩、技术力量、信誉度等进行综合评定,并向社会公示。二要把好审计项目招投标关。按照招标程序,公开、公平、公正进行招标,严格落实组织者不参与招标决策,决策者不参与组织制度。三要把好审计项目质量监督关。对项目审计过程采取不定人、不定时进行抽查检查,一经发现违规行为,取消其协审单位资格。四要把好廉洁自律关。协审人员也要严格执行审计纪律,发现违规者,除按有关规定处理外,取消其协审人员资格,并追究协审单位的连带责任。五要把好审计结果验收关。协审单位最终审计结果要向审计机关、建设单位负责。审计机关对审计结果质量抽查不能低于20%。(王连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