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组织开展土地开发整理和低丘岗地改造项目审计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08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摸清全省土地开发整理和低丘岗地改造项目资金拨付管理使用以及项目实施完成情况,客观真实反映项目资金使用的效益和效果,促进党和国家惠农政策的贯彻落实,切实维护农民利益。今年,湖北组织对53个县(市)土地开发整理和低丘岗地改造项目进行审计。
     此次审计的重点:一是土地开发整理和低丘岗地改造项目资金拨付、管理及使用情况。重点审查地方财政及项目主管部门是否按项目计划和工程进度及时足额拨付资金,项目承担单位、实施单位项目资金的管理是否严格、规范,项目资金使用是否真实、合法。二是土地开发整理和低丘岗地改造项目实施进度情况。重点查清项目是否按计划组织实施并按期完工,关注有无不按合理季节组织施工或超过有效施工期限,影响农民耕种,造成农民损失的问题。三是土地开发整理和低丘岗地改造项目建设管理情况。对项目立项、项目管理、项目建设情况进行审查,重点查处严重违纪违规问题,发现和查实经济案件线索。四是土地开发整理和低丘岗地改造项目的效益效果情况。调查已完工并投入使用的项目土地使用管理、工程管护和效益效果情况。在对土地开发整理和低丘岗地改造项目进行全面审计的基础上,对项目区内其项目实施前后的变化和受益情况进行重点调查和分析。
    为确保此次审计取得实效,湖北省审计厅明确五项措施:一要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审计管理。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按照统筹全省审计发展战略的要求,有效整合审计力量,确保审计工作的顺利实施。二要突出审计重点,确保审计质量。要增强查处大要案意识,对严重违纪违法和涉嫌经济犯罪的案件线索,要及时移送有关部门立案查处,并上报省厅农业处,切实防范审计风险。三要强化综合分析,服务宏观决策。对审计发现的带有普遍性、倾向性和苗头性的问题,从制度设计、管理体制和资金的运行机制上深入分析原因,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四要强化审计手段,提高工作效率。积极运用AO管理系统和计算机技术,不断探索和完善信息化条件下行业项目的审计组织管理方式方法,提高行业审计项目的规范化、集中化、信息化管理水平。五要按时完成任务,及时报送报告。各地要如实上报审计情况,做到成果共享,重大事项应随时上报。审计结束后,省厅将对本项目进行综合考核排名并予以通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