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市审计局狠抓“四项服务”凸显审计建设性作用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10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始终坚持监督与服务并重,紧紧围绕上级审计机关和地方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及重大决策部署开展审计工作。一年来,该局通过狠抓“四项服务”,效果十分明显,充分发挥了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服务改革。主要是服务财政改革,该局以市长任中经济责任审计为契机,加大了预算执行审计的力度,摸清了财政的家底,揭示的问题多,震动大,效果好,人大代表非常满意。如揭示了财政预算执行程序不合规的问题、预算收支不真实的问题、资金向财政部门自身倾斜的问题、业务科室存在用以前年度收据收费不纳入大账管理的问题等53个方面的问题,该市财政局做到了边审计边整改,当即下发了《关于全面清理收费票据的通知》,对票据进行了清理,对资金进行了收缴,对相关人员进行了处理。同时,撤消归并账户15个,将应归并纳入非税专户管理的资金全部纳入到了非税收入专户管理,并出台了《关于调整预算单位往来资金相关业务程序的通知》,规范了部门行为。
    ——服务发展。认真开展了扩内需中央专项资金审计调查。在抽调精兵强将配合市纪委,先后六次对各县市区1~4批453个扩内需专项资金项目的开工建设、资金拨付及使用等情况进行跟踪检查的基础上,扎实开展了对重点建设项目跟踪审计。组织对9个新增中央投资项目和3个市级重点项目进行跟踪审计。针对跟踪检查和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撰写了《应重视中央新增投资项目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审计专报,得到了市主要领导批示,使问题得到迅速整改,促进了中央新增投资项目规范管理;开展了国际金融危机对该市中小企业影响的专项审计调查。形成的两篇调查报告——《国际金融危机对荆门中小企业影响的调查》、《中小企业如何应对国际金融海啸》分别被该市政府研究室《调查研究报告》第14期、《荆门社会科学》第5期采用,为领导决策出台促进中小企业平稳发展的措施提供了决策参考。
    ——服务民生。认真开展了环保专项资金审计、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管理和使用情况专项审计、县乡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及经费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基金专项审计调查等10多个涉及民生的专项资金审计项目。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应切实加强养老保险基金“以物抵费”资产的管理》、《应强化监管 切实提高环保专项资金使用效益》、《基层医疗机构药品监管问题不容忽视》、《城乡医疗保险中“两头投保”现象应引起重视》等多份审计专报,引起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全部得到了市主要领导的批示,相关部门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清理、整改,通过专报揭示、预防了许多问题的发生,促进了民生专项资金的管理和党的惠民政策的落实。
    ——服务稳定。特别是企业改制遗留问题方面,该市组织的几个活动,审计部门都认真参与,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市委、政府领导交办的任务。如先后组织专班对该市十里牌林场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对该市电影公司、行政服务中心、工艺美术工业公司进行了专项审计,以及全市粮食清仓查库、市市场服务与管理办公室代扣代缴有关税费情况检查、荆襄化工有限公司破产清算等,并深入到该市东光、宏图等企业进行详细的审计调查,出具了有价值、真实的审计报告,对解决遗留问题、化解矛盾作出了积极贡献。(陈依华 )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