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南江审计局八措并举提高经济责任审计质量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11日】
【来源:四川省南江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为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加强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的审计监督,推动落实领导干部问责制、廉政承诺制和行政执法责任制,四川省南江县审计局推出八项举措提高经济责任审计质量。
    一是加强业务培训。采用派出去和请进来的方法,邀请上级审计机关和县上有关领导进行业务学习培训,重点强化审计人员的责任意识及风险意识。
    二是整合审计资源。打破科室分工界线,统筹安排审计项目,提高工作效率。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由局领导直接负责,在全局业务股室统筹安排审计力量。
    三是突出审计方法。认真做好审前调查工作,细化审计工作方案,使审计现场工作不留“死角”;把经济责任审计与财务收支审计、内部审计结合起来,把传统经验审计与计算机辅助审计等现代审计方法结合起来;落实审计公开制度,实施审计联席会议制度等。
    四是创新审计思路。经济责任审计中逐步从以财政财务收支为重点的审计转向以领导干部履行职责情况为重点的审计,发挥好经济责任审计的惩治和防范双重作用。加强经济责任审计综合分析研究,注重把握经济运行的一般规律,分析审计对象所处的内外部环境,用发展的眼光评价领导干部经济责任,保护领导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五是加大任中审计。加大任中审计力度,进一步扩大任中审计覆盖面,实现任中审计经常化、制度化。把任期内所在部门的主要工作目标完成情况、对所属部门的管理监督或内部管理情况、财政财务收支与资产管理情况、贯彻执行国家政策情况、重要经济决策情况、被审计领导干部遵守廉政规定情况作为审计的重点。注重从宏观管理中看其决策能力,从科学发展中看其执行能力,从日常运行中看其管理能力,从权力制衡中看其廉洁能力。
    六是推行绩效审计。把监督领导干部是否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作为基准目标,把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是否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作为评判标准,引导领导干部树立科学的政绩观。在权力制约和监督方面,重点揭露由于行政权力失控或不作为、乱作为造成的公共资源配置不当、管理不善、利用率低下等问题,促进问责机制的建立;在行政效能方面,重点披露由于体制不顺、职责不清造成的行政成本高、资源浪费大、行政效率低的问题;在科学发展方面,分析评价由于体制缺陷、管理缺失导致的影响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深层次问题。通过绩效审计,着力探索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
    七是搞好审计评价。根据监督检查的目的和审计标准的相关性、全面性、合理性等原则,围绕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的情况和有关事项审计结果进行,有针对性的选择相关评价指标,运用绩效分析的方法,分类分析、综合反映、整体把握。
    八是强化成果运用。在出具审计报告时,坚持以人为本,以理服人,从事件发生当时当地的历史条件、政策背景、实际工作环境出发分析问题,不脱离特定条件,不孤立地看待问题,正确全面,客观公正地反映被审计对象的功过是非,注重揭示和分析领导干部管理和监督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提出改进和加强建议,为政府决策提供服务。(杨长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