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同舟 肝胆相照 共谱新篇——广州市审计局特约审计员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12日】
【来源:广东省广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二十年来,广州市审计局依法履行审计职责,取得了显著成绩。审计工作取得的每一项成绩和进步,都离不开市委、市政府、上级审计机关正确领导,也离不开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全市审计机关广大干部职工和特约审计员共同努力!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各级党委、政府对审计工作高度信任,社会群众对审计工作寄予热切期盼,这为审计机关勇敢应对挑战、肩负起时代赋予审计的神圣使命注入了强大动力,也为特约审计员施展才能、发挥作用搭建了广阔的平台。
    拓宽渠道,选人用人,确保特约审计员参与审计能力。广州市审计局充分认识聘请特约审计员开展审计工作,有利于拓宽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知情权,更有效地发挥民主监督作用,有利于推进审计工作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提高审计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从1990年开始,先后聘任了七届共93名特约审计员。每一届特约审计员任期五年,由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党、致公党、九三学社、台盟、工商联、知识分子联谊会等民主党派和无党派组织推荐,经市委统战部与广州市审计局共同审核后,由广州市审计局聘请。七届的特约审计员都具有中、高级职称,专业涵盖教育、经济、法律、金融、工程等各个方面。
    同心同德,真诚合作,充分关心和信任特约审计员。二十年来,广州市审计局与特约审计员同心同德,真诚合作,市委、市政府、市委统战部和社会各界充分肯定和赞扬广州市审计局的特约审计员工作,认为广州市审计局对特约审计员在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大力支持,生活上主动关心,为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作用提供了渠道,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的影响,并对广州市审计局良好的审计工作作风、成熟的特约审计员工作制度等给予高度评价,真正发挥了特约审计员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作用,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促进了广州市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
    高度重视,认识到位,为特约审计员创造工作条件。广州市审计局局党组始终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高度对特约审计员工作加以重视,做到精心部署,真抓实干,与特约审计员以诚相待,充分尊重。定期邀请特约审计员座谈,虚心听取并合理采纳他们对审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努力营造民主和谐的工作氛围。同时,在机构、人员、组织管理、经费、后勤服务等方面给与支持和保障,为特约审计员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的条件。
    建立制度,规范管理,确保工作有计划遵序开展。广州市审计局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制定《广州市审计局特约审计员工作管理办法》,形成特约审计员交流学习、定期例会、通报工作情况等制度,使特约审计员工作有章可循。每年制定特约审计员年度工作计划,并将工作要点印发给特约审计员,使特约审计员心中有数、合理安排参加活动的时间。政策法规处作为负责特约审计员日常事务的专门机构,始终如一地严格执行特约审计员工作制度,认真细致的工作赢得了特约审计员的称赞,特约审计员都说:“与广州市审计局共事,我们真正体会到了什么是肝胆相照,什么是多党合作,审计局真诚务实,这样的朋友我们交定了!”
    组织培训,提高素质,帮助特约审计员进入工作角色。根据特约审计员开展工作的需求,广州市审计局组织特约审计员参加了审计基础知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审计等培训班或座谈会。同时,组织特约审计员赴北京、上海、江苏等地审计机关学习考察,交流做好特约审计员工作的经验,拓宽视野,扩展思维。另外,向特约审计员提供学习资料,定期派发《中国审计报》、《中国财经审计法规汇编》、《广州审计通讯》和有关法规书籍、文件资料,使特约审计员及时知悉有关审计工作的政策和业务知识,进一步提高开展审计业务工作的能力。
    形式多样,注重实效,特约审计员积极参与审计事项。为使特约审计员有名有实,切实履行职责,广州市审计局重实际,讲实效,开辟多种渠道,较好的发挥了他们的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作用。特约审计员主要参与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反映社会对审计的需求,推进审计工作计划的科学性。特约审计员每年参加审计机关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讨论,结合自身所在党派工作的优势和本身专业特长,积极反映群众、社会对审计工作的需求和期盼,对审计工作计划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为科学制定审计工作计划发挥积极作用。二是参与审计项目的审计或审议,实现参与和监督并行。对一些涉及民生、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审计项目,特约审计员在市审计局的组织下积极参加审计或审议。通过直接参加审计或者审计调查,特约审计员与审计组人员一起亲历审计全过程,并充分发挥了其专长。二十年来,特约审计员共参与了广州市医疗保险基金专项资金等170多个重点项目审计报告的审议,积极献计献策,对有关问题的定性和处理等提出了颇有建设性的意见。三是推进审计机关法制建设,发挥参谋、咨询作用。特约审计员参加了《广州市内部审计条例》制定、修订研究座谈会和《广州市审计局党政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操作指南》等大量规章制度的制定讨论会,运用专业知识,认真审议,畅所欲言,发表了很多可行性意见,为提高审计立法和审计工作建章立制的质量,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四是参加审计回访工作,推动审计机关廉政建设。从2009年开始,广州市审计局邀请特约审计员参加审计回访工作,使特约审计员据此向被审计单位了解审计人员在审计期间执行“八不准”纪律的廉政情况,充分感受到广州市审计机关廉洁从审、客观公正性,进一步推动了审计机关的廉政建设。五是充分利用自身影响力,为审计工作奔走呼号。特约审计员除了利用各种场合、通过各种方式,介绍审计、宣传审计外,还积极出谋划策,扩大审计工作影响。2006年,一位特约审计员深入研究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的精神实质,结合政务公开的有关规定,以政协委员的身份向广州市政协会议提交议案,支持审计机关加大审计结果公开力度,为市审计局加快推进审计结果公开创造了良好的外部氛围。从此,市审计局先后向社会公告了广州市新光快速路主线工程预算、概算执行情况等10个审计结果,提高了审计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了社会对审计工作的认知与了解。
    正是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在广大审计人员和特约审计员的辛勤工作下,广州市审计机关的审计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仅近三年来,广州市审计机关共审计或审计调查   1300多个项目,查出违规金额40多亿元、管理不规范金额270多亿元,为国家增收节支27亿元,向司法、纪检监察移送处理事项共40件,移送有关部门50多件。在维护国家经济安全、促进广州和谐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聘请特约审计员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举措,是健全和发展我国监督体系的制度保障,是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加强民主监督的一条重要渠道。广州市审计局将继续加强特约审计员工作,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深对开展特约审计员工作重要性的理解,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委统战部的指导下,有组织、有计划地做好特约审计员工作,不断总结经验,开拓创新,促进特约审计员工作深入开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