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临海人大常委会要求对村级财务实施“三年一轮审”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21日】
【来源:浙江省临海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浙江省临海市人大常委会向市政府提出村级财务管理工作审议意见,要求对全市村级财务实施“三年一轮审”。

    2009年12月25日,临海市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专门听取了该市内审会员单位市委、市政府农村工作办公室代表市政府所作的《全市村级财务管理情况的报告》,并对村级财务管理情况进行了审议。常委会认为,村级财务管理问题历来是农村广大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也是农村工作难点问题,它影响到干群关系的融洽、社会的和谐稳定和新农村建设工作的顺利进行。常委会对加强村级财务管理向市政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进一步强化领导,明确责任。对于全市村级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各级应予以高度重视,加快改变村级财务管理薄弱的局面。要强化组织领导,建议成立协调机构,负责协调各项重大问题,探索和研究新情况新问题。要明确责任主体,落实市农办、审计、纪委、检察、公安、财政等部门的职责任务;二是进一步强化监管,落实制度。要加强检查督导,重点加强对财务公开、民主理财、货币资金管理、合同管理、工程项目招投标等方面检查监督,对玩忽职守、弄虚作假、侵害集体利益的行为要给予及时查处和纠正。要以“百村审计”为载体,抓实抓好村级财务“三年一轮审”工作,重点是抓好离任审计、土地补偿费审计、工程审计和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审计。三是进一步强化措施,狠抓队伍。要积极探索人才资源的整合和行之有效的运行方式,加快建立农村财务审计中心。要着重抓好农村财会人员的上岗培训和后续教育以及理财小组成员的培训,努力培养一支思想过硬、素质较高、廉洁自律、意识民主的村极财务管理队伍。(方子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