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鄞州召开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全面部署今年工作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21日】
【来源: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召开全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毛春阳,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区监察局、财政局、审计局等经责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会议通报交流了2009年鄞州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讨论确定了2010年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计划,研究拟定《《鄞州区乡镇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年度报告制度》、《鄞州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告知办法》和《鄞州区乡镇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办法》三项制度。会上,经责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对2009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毛春阳就如何做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提出了四方面明确要求:

    一是突出重点,进一步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内涵。今年要对12个单位的17名领导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要突出“问责”和“问效”,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重点关注政府投资、民生工程、土地转让、环境保护、政府负债、新农村建设和企事业改制等重大决策事项的程序与效果,检查有无因决策失误造成管理严重缺位、资金损失浪费、国有资产流失等问题,以促进领导干部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增强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行为和公共责任行为的自觉性。

    二是坚持创新,进一步完善经济责任审计制度。进一步加强经济责任审计的规范化建设,健全完善计划、评价、结果运用、问责和整改等制度,积极探索建立科学的经济责任审计评价体系,今年拟出台《鄞州区乡镇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年度报告制度》、《鄞州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告知办法》和《鄞州区乡镇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办法》,同时要进一步加大审计整改督办力度,推进审计结论和建议的落实,稳步推行经济责任审计结果通报或公告制度。通过制度创新,不断增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活力。

    三是总结提高,进一提升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水平。要科学安排审计项目计划,把离任审计与任中审计、交接审计有机结合起来,积极探索经济责任审计与专项资金绩效审计以及专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继续开展乡镇“会议费”、“招待费”支出、区本级财政转移支付资金、“阳光工资”政策执行情况审计,今年要重点加强对外出考察活动的专项审计监督。同时,区审计局要进一步加大乡镇联网审计在镇(乡)街道书记镇长同步审计中的应用,提升审计工作水平和工作效率。

    四是加强协调,进一步形成齐抓共管的监督合力。要进一步加强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的密切联系和配合,要针对审计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注重从体制、机制和制度上共同研究解决预防措施,使审计结果得到充分利用,并加强对审计结果运用情况的督促检查,真正把审计结果利用工作落到实处,同时,要充分利用好经济责任年度报告制度,促使乡镇党政领导干部如实上缴土地出让金,重大建设项目专项资金安排使用情况,保证专款专用,防止损失浪费、挤占挪用现象的发生,以推进鄞州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