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东海:六方面“发力”推动财政审计格局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21日】
【来源:江苏省东海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东海县审计局在该县2009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工作中,着力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该局通过审计内容相互融合、各专业审计相互结合、审计部门相互配合、审计资源相互整合,做到审计内容覆盖全部政府性资金,以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两个报告为核心成果,积极推动审计成果转化,全面提升财政审计工作的层次和水平,有力推动该县财政审计大格局“呼之欲出”。该局主要在六个方面“发力”全面展开2009年度县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工作:

    审计对象的大覆盖。该局将一般预算资金、基金预算资金、各项专项资金、未纳入预算管理的政府非税收入、财政周转金、社保资金、政府性债务、其他财政收支、税收退库及税费减免等都纳入审计监督范围,全面摸清和掌握全县全部政府性资金总量规模及增长情况、收支结构及变动情况、结余资金及变动情况,构建科学的绩效评价指标,对全部政府性资金的总体情况作出评价。

    审计内容的大融合。该局要求在总体把握、全面分析的基础上,紧紧围绕“扩内需、保增长、促发展、惠民生、调结构”这一主线,把好四个关键环节开展审计工作:一是以预算执行为主线,揭露重大违纪违规问题,规范财政管理,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二是以宏观调控政策目标为主线,关注财政政策的执行情况;三是以维护财政安全为主线,防范财政风险,推进政府债务管理,促进县域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四是以强化预算管理和推进财政体制改革为主线,继续推进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收付、政府采购等公共财政管理制度改革的深化。

    专业审计的大结合。该局要求各专业审计领域要在财政审计工作思路和总目标下,充分发挥各专业审计领域的特点和优势,努力做到“四个结合”:一是加强绩效审计与财政审计的结合。在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的基础上,加大绩效审计的分量,对财政资金使用方向与目标的符合性、实现程度进行评价,突出关注财政资金分配使用中的损失浪费现象,推动财政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不断得到提高;二是加强专项审计调查与财政审计的结合。通过国土领域突出问题、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绩效工资政策落实情况、地方政府债务情况等专项审计调查工作,实地了解国家财政政策法规执行情况和政府重大决策的落实情况,促进加强宏观管理和政策落实;三是加强经济责任审计与财政审计的结合。对10位单位(部门)领导经济责任的审计和部门单位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结合起来,促进领导干部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四是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与财政审计的结合。积极应用计算机辅助审计和联网审计手段,提高财政审计中计算机的运用水平,努力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

    审计资源的大整合。该局要求全体审计人员树立“一盘棋”的观念,统筹审计资源和计划管理,打破各业务部门的界限,合理调配审计力量,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形成整体监督合力。该局还建立现场信息通报机制,动员和组织全局人员多方面、多角度为做好财政审计工作贡献力量,在推动资源共享方面下功夫。

    审计时间的大集中。该局强化财政审计项目时效管理工作,从2010年初全面着手实施审计,计划在2010年5月下旬结束该项审计工作,集中有效工作时间,促进形成高质量的审计报告。

    审计成果的大集成。该局一是以“两个报告”为核心,同时辅以专项审计报告、审计简报、审计信息专报、审计要情、审计调查报告等形式强化审计成果的综合分析与提炼工作,并围绕体制、机制、制度层面上漏洞和不足积极建言献策,为县委、县政府决策和部门(单位)加强内部管理提供服务;二是对财政审计结果按照“积极稳妥、循序渐进”的原则逐步推行审计结果公告制;三是从揭露问题向促进整改转变,着力构建财政审计跟踪整改落实机制,切实保障财经领域政策制度完善、措施管理规范和监督机制到位。(袁清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