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随州市纪委书记提出五项要求强化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21日】
【来源:湖北省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随州市召开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回顾了近年来该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情况和取得的成效,分析了存在的不足及今后的工作打算,并讨论了《随州市干部离任移交办法》等拟出台制度。会上,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市委常委、纪委书记肖伏清同志对新的一年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提出五个方面要求:

    完善各项措施和制度。一是要认真总结经济责任审计经验,不断加以改进和完善。坚持离任必审制度,探索党政主职同步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与效益审计结合等方法,关注与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有关的管理、决策等活动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二是进一步优化《随州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管理办法》、《随州市本级经济责任审计对象分类管理办法》、《随州市领导干部离任经济责任事项交接管理办法》;三是改进审计方式方法,不断加快审计信息化建设步伐,提高审计效率,降低审计成本;四是加强宏观分析,利用审计结果进行综合研究,解剖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提出分析性的建议,建立审计通报、审计结果运用反馈、整改情况报告、跟踪检查审计决定落实、审计谈话、诫勉等制度;五是着力在抓整改上下功夫,认真研究整改意见,将整改结果及时反馈领导小组办公室,要不断强化责任追究。

    建立科学的经济责任审计评价体系。从实际出发,尽可能采取写实的方式描述审计结果,避免抽象评价。审计评价应紧紧围绕被审计领导干部的相关经济责任进行,与审计事项不相关的事项不评价,审计评价应依据审计查明的事实进行,证据不充分的事项不评价,应依据重要性原则进行,注意区分和界定领导干部经济责任与非经济责任、前任责任与后任责任、直接责任与主管责任、主观责任与客观责任等,力求做到客观、公正、实事求是,有说服力、有权威性。

    强化经济责任审计成果运用。加大沟通协调力度,建立有序运转机制。一是要把审计结果作为对干部业绩考评、职务任免和奖励的重要依据之一;二是对审计查出的严重违法违纪问题和涉及领导干部个人的问题,要严肃处理,采取谈话、诫勉、通报等措施督促整改;三是要利用审计结果进行综合研究,深入分析问题出现的原因,从体制、机制和制度上研究解决和预防的措施;四是要利用审计结果加强对领导干部的警示教育,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对领导干部权力进行监督制约方面的作用。

    增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透明度。在规范审计行为、防范审计风险的基础上,积极推进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的公开,增强透明度。

    加强经济责任审计的组织领导和协调。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二是领导小组或联席会议要定期召开会议,交流情况,纪检监察、组织人事部门要及时向审计部门提供有关信息,对审计部门在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处理; 三是要加强对领导干部财经审计法规的宣传,增强依法办事、依法理财的能力。同时,要利用宣传媒体对审计出的反面典型进行曝光,以期在社会上起到警示教育的作用。  (贺从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