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州邗江审计局今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注重“六大发展思路”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22日】
【来源: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审计局紧紧围绕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提出了2010年全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六大发展思路”,力争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取得新成效、再上新台阶。

    以科学的理念指导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牢固树立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责任审计的理念,2010年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将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现阶段关注的重点,与《地方部门党政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办法(试行)》(中组发[2009]13号)中对领导干部进行实绩分析的内容紧密结合起来,以领导干部的经济发展权、经济决策权、资金管理权、政策执行权等“四权”为审计重点,从更广阔的领域探寻科学、全面评价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的有效途径。

    进一步规范经济责任审计行为。积极探索经济责任审计实务的规律性特征,着重归纳总结经济责任审计起步发展以来的实践经验,形成阶段性的经验总结和创新型的理论成果,从更高的层面来指导和规范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根据新形势的需要,不断提高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管理的水平。

    完善经济责任审计评价体系。进一步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对象的分类管理,不断突出工作重点,探索对各类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工作职能、责任、工作目标进行界定,形成具有较强操作性的经济责任评价基本框架或体系,基本成型后可先行试点,经不断调整优化可逐步推开。

    为提高区域经济免疫力建言献策。加强对经济责任审计整体情况的综合分析,总结经济责任审计中遇到的苗头性、倾向性及共性问题,充分发挥审计部门的主观能动性,积极思考在体制、机制层面的解决途径和方法,以提高区域经济免疫力、促进全区经济社会事业健康快速发展为最终目标。

    强化经济责任审计的成果运用。成员单位进一步加强协调配合,各尽其职,协调一致,做好经济责任审计成果的后续分析研究,用足用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定期联合调研、督查、会商、跟踪督办等运作机制,保证经济责任审计成果得到有效运用,同时按照上级部门的统一部署逐步推开“三责联审”工作,并取得成效。

    探索与绩效审计结合的新路子。2010年是省“绩效审计普及年”,全区要形成以绩效审计为主的审计业务格局。在这种审计格局中,经济责任审计要结合自身的特点,不断探索、灵活运用趋势预测、专家论证法、资金流向追踪法、调查问卷法、面询会谈法等审计方法,找准与绩效审计的结合点,实现经责审计与绩效审计的双赢有序发展。 (刘冬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