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舞阳“村官”离任要过审计关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22日】
【来源:河南省舞阳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河南省舞阳县组织审计、财政、纪检、监察等人员,对该县397个行政村的村“两委”班子“一把手”进行了离任经济责任审计,这是该县首次对村“两委”班子负责人实施审计。

    为进一步规范村级财务管理,保证村级领导干部更好地履行职责,该县出台了关于加强村级财务管理监督的意见,明确规定村级干部“一把手”离任应当接受审计监督,并将它纳入县、乡镇政府工作要点,同时组成由审计、财政、纪检监察等部门参与的审计组,对村级干部“一把手”履职情况进行审计。审计的主要内容包括农村经济目标完成情况、国家惠农政策落实情况、农村“三资”管理、使用、处置情况以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等问题。

    通过对“两委”班子“一把手”进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不仅掌握了村级财务收支状况,发现了一些违规违纪问题,而且提出了审计整改建议。根据审计结果,目前已对75名离任村干部下达了审计整改建议书,并对存在问题的村干部给予了相应的组织处理或党纪处分。(李汉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