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平邑:审计等四部门联手检查农民减负情况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22日】
【来源:山东省平邑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加强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工作,切实落实中央、省、市有关减轻农民负担精神,最近,山东省临沂市平邑县审计局会同纪检、财政、农业等部门对全县2009年农民负担情况进行了全面审计和调查。                                                
                                                        
    检查的主要内容包括各乡镇落实各级减轻农民负担专项治理工作开展情况,执行减轻农民负担制度情况,乡镇涉农收费情况,涉农信访案件查处情况,乡镇转移支付资金和减负经费落实情况,乡镇农村“四监管”工作情况,以及农村土地流转及有形市场建设情况等。同时,对县直涉农部门要也进行了检查,主要查看是否有出台加重农民负担的项目和文件;是否按照对减轻农民负担进行专项治理;农村税费改革后,是否有中央、省、市、县废止的涉农收费项目仍在执行的现象;是否对基层单位进行达标、升级、摊派等。

    此次检查主要采取听、查、看、访的方式进行。一是全面听取乡镇和县直有关部门对减负工作,农村土地流转有形市场建设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换补发工作的汇报;二是查被检查乡镇所属部门及有关县属单位2009年度的财务收支帐目;三是看各项制度贯彻落实情况;四是通过走访群众了解减负工作、农村强农惠农政策落实及涉农信访调查处理情况,每个乡镇抽查不少于三个村(由县减负办随机抽取),每个村抽查3—5户,建房户、新婚户、有中小学生户为必查户;镇直部门查看财政所,经管站,土地所,乡建办,计生办,民政所,教委,一个工作区,一处联小账薄;县直部门主要查看专项治理和涉农收费的文件和项目。

    检查结束后对查出的个别村土地承包过多,承包期过长;结婚搭车收费,药品加价过高以及宅基地变相收费等6个方面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平邑县政府已责成有关乡镇和部门对存在的问题限期整改,目前,多数问题已整改完毕。(姚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