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当阳将“领导干部离职交接情况”纳入经济责任审计考察内容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23日】
【来源:湖北省当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更加全面准确地考察领导干部履职情况,湖北省当阳市制定《领导干部离任交接办法(试行)》,将领导干部离任时办理交接手续的情况纳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重要考察内容,在探索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形式和内容上作出了有益尝试。

    针对领导干部变动中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当阳市纳入领导干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考察内容的“交接手续情况”主要包括两个方面:

    一是实物形态的重要资产。主要考察其是否及时按账面数量办理了移交、移交物品与实际购买物品是否一致、移交时是否有相关人员参与监交、接交双方是否办理了正规的交接手续、有账外资产的是否将其作为账面资产一并办理移交等等;

    二是非实物形态的重要往来和重要未尽事宜,主要包括重大投资的集体决策依据和会议记录、未完工程的实施进度及其后续工作、重要事项的处置办理方案、重要资金往来的形成和结算情况以及其它重要未尽事宜的处理方案,考察其是否对下一任作了详细移交,是否存在疑惑不清的情况等。

    经过对上述情况的考察,情况正常的,由审计机关填报“领导干部离任交接手续情况考察结果表”,如发现存在不正常情况,由移交双方提交“领导干部离任交接手续情况说明书”,对移交过程中存在的情况和问题逐一载明,明确责任,并由双方提出处理和落实方案,有关部门督促落实。审计结束后,审计机关在向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提交审计报告时一并报告“领导干部离任交接手续考察情况”。

    领导干部“离任交接手续全面考察”的推行,拓展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的审计外延,增强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意识,促进了领导干部离任交接制度化,保证了领导干部职务变动时“交的明白”、“接的放心”,实现了领导干部离任和接任的有序连接。(张建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