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今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将做到“五个坚持”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24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云南省召开了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省委常委、纪委书记兼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小组组长李汉柏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委常委、副省长李江主持会议。

    李汉柏指出,今年全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要注重“五个坚持”:一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决贯彻“发展是硬道理、稳定是硬任务”的战略思想,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扎实做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为促进全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保证。二是坚持突出重点、稳步推进。立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抓住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重点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审计监督,重点加强对民生工程和资金的审计监督。三是坚持惩防并举、注重预防。加大对滥用职权、贪污贿赂、失职渎职、商业贿赂等案件的揭露和查处力度;注意从体制、机制和制度上查找管理漏洞和薄弱环节,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措施,逐步把审计成果纳入重大经济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案件处理的决策机制、程序机制和处置机制中,进一步发挥审计监督的治本功能。四是坚持健全制度、完善机制。把加大制度建设力度贯穿于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各个环节,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健全审计评价体系、审计计划管理制度和对省管干部、县级党政一把手的审计监督工作机制。五是坚持统筹安排、提高质量。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各级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要不断完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机制和制度,各级领导干部要正确对待组织安排,自觉接受审计监督,积极整改存在问题;各级审计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修改后的审计条例,创新工作思路和举措,进一步提高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对于今后的全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李汉柏强调,要注重在“两个维护”上下功夫:一是要注重维护经济安全。密切关注地方政府经济运行的安全问题,把维护经济安全、保障经济秩序摆在重要位置,关注政府性债务风险,切实加强对地方政府融资和负债情况的监督检查。二是要注重维护干部安全。加强对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监督,把维护干部安全放在突出位置,重点关注领导干部任职期间执行国家财经法规、个人遵守有关廉政建设规定情况,防止权力滥用和行为失范,促进提高依法行政和廉洁从政的能力,进一步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汪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