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审计机关深入学习贯彻新《审计法实施条例》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25日】
【来源: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后,江苏徐州市审计机关迅速掀起深入贯彻学习《条例》热潮。

    一、周密部署,全员发动。该局迅速召开局办公会,研究部署《条例》的学习与贯彻落实工作。一是成立学习贯彻《条例》领导小组,明确了一名分管局长负总责,并由局法制处牵头,抓好《条例》贯彻学习的各项工作;二是制定下发《徐州市审计局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局要高度重视、制定措施、强化责任、迅速抓好《条例》的学习贯彻与落实;三是市局召开局中层以上干部会议,对《条例》的学习贯彻进行动员部署。

    二、多措并举,广泛宣传。该局要求全市审计机关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开展《条例》宣传活动。一是要搞好外部宣传。充分借助地方电视、广播、报刊、等新闻媒体的作用,采取在报刊上设置宣传专栏、在网络上设置交流平台等多种方式,让社会群众广泛了解《条例》的主要内容;充分发挥审计信息、审计专报的功能向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报送有关解读贯彻《条例》方面的信息,让各级政府和部门领导了解《条例》的主要内容和特点;安排审计人员在现场审计实施过程中,要做到边审计、边宣传,向被审计单位做好《条例》的宣传和讲解工作,提高宣传针对性和时效性。二是要搞好内部宣传。要求全市审计机关要先行一步,将《条例》的贯彻学习纳入年度干部培训和法制培训计划;要准确把握学习要求,组织全体审计人员对修订前后的每项条款进行认真对比,查找变化,提高认识,切实掌握和理解《条例》的修订背景、立法精神、具体条文及其实践意义;要丰富学习方法。一方面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形式,邀请法制专家来局举办培训班、专题辅导讲座;一方面采取集中学习培训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法,向每位审计干部印发学习资料,在机关内网上开辟学习专栏,制作学习课件,方便审计干部自学,并定期组织对审计人员进行考试。

    三、把握重点,抓好落实。该局提出,此次《条例》的主要特点是进一步完善了审计监督职责、扩大了审计监督权限、强化了审计行为规范。为此,我局要坚持以此为贯彻落实重点,根据本市实际,将《条例》落实到具体审计工作、审计项目中去,更好的发挥好审计监督职能,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做出努力。一是及时调整本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加大对财政资金、扩大内需新增投资项目和资金、重点投资工程项目、“民生”项目资金审计的比重;二是要强化审计质量管控。坚持以审计现场管理为重点,突出抓好审前调查、审计实施和审计处理等审计执法关键环节,建立健全科学规范的审计执法制度机制,研究制定一套较为规范的审计操作标准和风险防范指南,推行审计作业标准化,提高审计质量和水平,加强审计风险动态监控,为促进审计公开打下坚实基础。(涂永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