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砀山审计局绩效审计培训重实效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26日】
【来源:安徽省砀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实现在培训中提高,在交流中提升,在实战中更好运用的目的,安徽省砀山县审计局于近日组织全局人员进行了绩效审计学习培训大讨论。主要包括六方面内容:

    一是绩效审计需要掌握的基础性知识。重点是绩效审计的概念、绩效审计的发展现状,绩效审计和效益审计的区别,《审计署2008至2012年审计工作发展规划》有关推进绩效审计和绩效审计体系建立的时效规定。

    二是绩效审计关键要件的确定。重点是绩效审计监督事项及其取证方式的确定,绩效审计评价标准及其分析方法的确定,绩效审计项目的选择方式,绩效审计项目的操作环节,绩效审计项目的成效表现形式,绩效审计项目的评价体系选用。

    三是绩效审计与其他审计类型如何结合。重点是绩效审计与基本建设项目投资审计的结合、绩效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的结合、绩效审计与财政审计的结合、绩效审计与专项资金审计的结合。

    四是绩效审计的实战运用体会。重点以农业专项资金绩效审计的业务流程为主,培训了具体做法,包括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如何做、实施方案如何编、评价指标如何选、调查样本方法如何运用、综合分析如何入手、审计报告如何撰写等)。

    五是有关最新绩效审计操作办法的学习领悟。重点对全国首部绩效审计办法-《宁夏回族自治区绩效审计办法》,安徽省审计厅制定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绩效审计评价指南(试行)》(皖审投〔2009〕68号),财政部制定的《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财预[2009]76号)进行了系统学习领悟。      六是绩效审计案例解读。重点对审计署对外公告的“三河三湖”水污染防治绩效审计调查结果进行了详细解读。

    经过培训和讨论,大家一致认为绩效审计的开展对现有的审计人员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不仅是业务能力上的挑战,更是审计思维、审计理念转变的挑战;它不仅需要审计人员牢固掌握审计专业知识,掌握现代审计技术,而且需要掌握一些非专业的知识,如宏观管理、经济管理和计算机等方面的知识和技术,只有这样才能适应绩效审计工作的需要。 (吴孝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