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钟祥审计局科学制定2009年度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03日】
【来源:湖北省钟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湖北省钟祥市审计局为切实做好2009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科学制定了“2009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它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方案”,明确了审计目标、审计范围和对象、审计内容和重点、具体分工、时间安排和工作要求。按照方案要求,今年,该局将紧紧围绕全市经济工作中心,突出六个方面的重点。

    ——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部门预算是否仍采取零基预算的方式编制,支出预算是否结合部门的事业发展计划、职责和任务测算;项目和投资支出方向是否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日常公用经费支出预算是否以社会经济发展计划和履行部门职能的需要为依据测算。审查财政部门支出预算批复和拨付支出预算资金情况。是否按照人大批准的预算及时足额拨付资金,执行中是否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严格按预算支出的原则,有无直接或变相改变预算用途和使用方向。

    ——财政改革措施的落实情况。审查政府采购是否按照市政府规定编制采购预算,政府采购预算制度是否健全,采购的范围、采购的程序是否合规。审查收支两条线制度落实情况。财政和执收执罚单位是否严格执行收(罚)缴分离、票款分离、收支分离、收支脱钩,收、罚收入是否全部进入国库或财政专户。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是否真正贯彻执行,预算单位的所有财政收支有无全部列入预算,尤其是财政支出是否都通过预算安排并由国库直接支付。

    ——扩大内需资金、项目的审计和审计调查。重点关注是否不顾条件和需要乱上项目,有无违规建设产能过剩及重复建设问题;重点关注未按规定履行审批手续,对不符合产业政策和供地政策、未达到用地指标要求的工程建设项目批准用地和供应土地,项目未经依法批准、未通过环评审批擅自占地开工建设等问题;关注投资项目立项审批、资金管理使用、项目建设等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从政策、体制、机制等宏观层面深入分析原因,提出加强扩大内需资金和项目管理的建议,促进国家宏观政策的落实。

    ——地方政府债务情况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关注近几年地方政府通过融资平台举债及偿债能力差的情况;提出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管理,保障财政安全和金融安全,促进地方政府建立健全债务风险责任制度等方面的建议,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保证。

    ——政府外债总体情况审计。摸清全口径外债的基本情况,揭示存在的问题及外债偿还情况,掌握有关部门和单位拖欠国际金融组织贷款和外国政府贷款本息的总体情况。针对发现的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加强债务管理和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的建议。

    ——地方政府债券审计调查。全面掌握全市地方政府债券使用情况,揭示存在的问题,提出加强债券资金管理的建议,促进加强债券资金的管理和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陈家智 周红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