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德州审计局实行“五个深化”服务经济发展大局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03日】
【来源:山东省德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和全市科学发展表彰大会精神,山东省德州市审计局在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的同时,理清工作思路,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具体措施,确定了实行“五个深化”、搞好“五项服务”的工作思路,积极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大局。

    一是深化对扩大内需政策执行情况和重点建设项目的审计监督,服务宏观调控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加大对中央新增投资项目、省扩大内需重点建设项目调控资金和该市援建北川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的跟踪审计力度,加强对市级重点投资建设项目资金和工程的审计,促进加强资金管理,提高资金绩效。

    二是深化预算执行审计,服务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坚持国家财政审计大格局工作思路,加大对二、三级预算单位的延伸审计力度,加强对预算收支平衡情况、部门预算制度执行情况、重点支出的安排和资金到位情况、资产管理情况、非税收入征收情况的监督检查,分析各种政府性资金之间的关联度、收支的平衡性、发展的协调性和可持续性,从健全制度、完善机制、规范管理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促进提高财政资金的管理水平。

    三是深化专项资金和民生工程审计,服务和谐德州建设。组织开展对全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住房公积金、农村养老保险、残疾人就业保证金、十一运会竞委会经费、黄河水费等专项资金进行审计,对农村住房建设和危房改造、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进行审计调查,维护资金安全完整的同时,重点关注政策落实是否到位、政策目标是否实现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四是深化经济责任审计,服务健全完善权力运行监督机制。进一步加强对部门单位领导干部以及企业领导人的经济责任审计,扩大任中审计比重,积极做好经济责任审计与其他审计项目的结合文章,降低审计成本,提高工作效率。稳步推进县委书记、县长同步审计工作,结合实际做好农村村级组织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的指导工作。

    五是深化金融审计,服务金融机构持续健康发展。组织开展对全市农村信用联社资产负债损益情况的审计和审计调查,揭露和纠正农村金融机构管理和经营中存在的重大违纪违规问题和潜在金融风险,从加强内部管理和风险控制等方面提出审计建议促进农村金融机构安全、高效、健康地发展。(李晓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