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安吉审计在政府投资项目中充分发挥三大作用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03日】
【来源:浙江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09年,浙江省安吉县审计局结合当地实际,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加快推进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转型,较好地发挥了审计“免疫系统”的作用。

    主动开展跟踪审计,发挥预防性作用。随着新增政府主导性项目的实施,政府和百姓对投资绩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该局及时对几个投资额较大的民生工程、重点基础设施工程开展跟踪审计,针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提出审计建议和意见5项,规范和节约建设资金近千万元。如:龙山体育馆工程因采取BT模式,部分设备和材料采购未经公开招标确定且缺少相应的信息价,增加了结算审计的不确定性。针对该情况跟踪审计组与业主单位及投资方及时沟通,通过组织询价和公开招标等补救措施,减少支出100余万元。

    以工程决算审计为突破口,发挥批判性作用。2009年,该局完成300万元以上结算审计项目31个,核减工程结算款5664万元,核减率高达16.4%。在做好结算审计基础工作的同时,注重对具备条件的项目开展决算审计,通过审计向县纪委移送线索2条。其中:安吉县昌硕中学筹建办人员违规承接铝合金供应业务,经处理没收非法所得40余万元,避免损失180余万元;孝丰农贸市场因管理不善造成100余万国有资产流失,相关人员被检察院以渎职罪提起诉讼。在规范和严肃财经纪律的同时,充分发挥了审计的震慑力。

    提高审计工作服务大局的水平,发挥建设性作用。结合投资审计发现的问题,以审计信息、审计内参的形式及时向县委县政府及上级审计机关反映情况、提出对策。全年报送投资类信息20余篇,被县委县政府、市政府、省厅录用11篇次,被县领导批示3篇,当地报纸刊登2篇。在揭露和反映问题的同时,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建立健全管理机制。如针对该县园区基础设施项目大量采用BT模式建设的情况,开展专项审计调查,调查重点揭露了BT模式建设中审批程序不规范、规避公开招标、投资回购成本高等问题,提出了审计建议。审计综合报告得到了县领导的肯定批示,要求由审计局牵头相关部门加快出台BT项目管理办法。目前该办法已经县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在全县范围实施。此外,为加强对全县范围内政府投资项目的实时监管,与软件公司联合开发了《政府投资项目联网审计系统》,实现了项目审批、工程变更、结算报送、协审单位考核、各建设主体诚信档案等主要环节的信息化管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