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市长强调:审计要坚定不移地为“转方式、调结构”服务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03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山东省青岛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夏耕在近日召开的全市审计工作会议上强调,审计部门要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坚定不移地为“转方式、调结构”服务,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关于今年的审计工作,夏耕明确提出五点要求:一要围绕重点、难点和热点加强审计监督,主动服务工作大局。要抓住宏观经济政策落实这个重点,加强审计监督,促进政策执行不折不扣,确保政令畅通;要抓住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这个难点,全面推进绩效审计,促进提高“资金、资产、资源”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通过积极开展资源环境审计,维护全市资源环境安全;要抓住重大违法违纪问题查处这个热点,加强对工程建设、金融、土地管理等重点领域的审计监督,做好对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的专项治理。二要围绕维护经济安全,敢于揭示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和风险。要敢于揭露问题,强化对工程建设、政府采购、重点项目、国有企业、土地管理等重点领域的审计,对发现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案件线索,坚持原则、敢于碰硬,制止腐败现象的滋生和蔓延;要善于揭示风险,结合财政审计,促进加强政府债务管理、提高财政保障能力,促进实现增收节支、管好用好财政资金。三要围绕完善体制机制加强审计监督,主动为深化改革服务。要加强政府投资绩效审计,确保资金全部落到项目上,确保项目建设严格按照进度和程序,防止出现违背国家政策的问题;要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加大任中审计力度,推进党、政“一把手”同步审计,促进领导干部正确履行经济职责;要加强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深化审计公开,特别要在审计结果运用上加强创新。四要围绕民生社会事业加强审计监督,推动和谐社会建设。对全市安排的民生实事和项目,审计部门要及时跟进,强化对重点民生资金、重大民生项目的审计监督,使政策、资金、项目得到落实,确保民生投入全部用于改善城乡人民生活,严防损害群众利益的事情发生,兑现政府向社会的承诺。五要围绕加强自身建设,推动审计事业全面发展。要加强学习,提高政治和专业素质,建设学习型团队;要加强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坚持依法审计,自觉遵守廉洁自律规定,保证审计结果的公正,经得起历史检验。

    夏耕同时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更加重视和支持审计工作,通过审计介入的机会,更好地促进本地区、本部门科学决策、规范管理;要不断加强内审工作,充分发挥内部监督作用,切实把问题解决在内部,防患于未然。(周 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