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湖州市长对做好今年审计工作提出五项要求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05日】
【来源:浙江省湖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浙江省湖州市市长马以在日前召开的全市审计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今年的审计工作要在五个关注上下功夫:

    一是关注政策措施的落实,促进经济加快转型升级。转型升级是湖州市经济加快发展、增强后劲、提升水平的根本出路和希望所在,当前正面临着加快转型升级的大好机遇。审计部门对这项工作一定要高度重视,要围绕推进大平台大产业大项目大企业培育和发展,密切跟踪包括调整产业结构、推进技术创新、帮扶企业发展等方面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特别要注重分析这些政策措施的实施效果,及时发现和反映政策本身及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二是关注财政运行安全,促进预算管理改革深化。审计部门要始终把关注经济风险放在突出位置,根据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总体要求和经济形势的变化情况,突出防范财政风险,积极发挥预防性作用。
要认真组织开展2009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关注财政收支变动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开展好全部政府性资金与财政资金安全专项审计调查,掌握政府性债务的变动情况并分析偿债能力,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早提示风险,促进财政安全有效运行;加强对公共资金筹集、分配、管理、使用全过程的监督,推动以“收入一个笼子、预算一个盘子、支出一个口子”为目标的综合预算管理改革进一步深化。

    三是关注政府性投资项目,促进重大项目顺利实施。今年全市要着力推进一批重大产业、重大基础设施和重大民生项目建设。对政府资金投入的重大项目,审计工作要紧紧跟进,全程监督。围绕中心城市建设和新农村建设的重点工程项目,加大跟踪审计力度,及时发现和反映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和建议。要继续开展新增政府主导性项目实施情况审计调查,促进项目顺利实施和规范有序运行;继续组织开展对口支援青川县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审计,促进援建工作顺利实施和援建任务圆满完成。组织开展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审计调查,促进完善工程建设领域相关制度,深化投资体制改革。

    四是关注民生资金使用绩效,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惠及民生的优惠政策和措施,财政对民生的投入不断加大。监督各类改善民生政策措施的落实,保障民生领域专项资金的安全并促进提高绩效,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是审计部门的重要职责。对政府实施的民生工程、为民办实事项目,特别是群众最为关心的切身利益问题,必须加强审计的跟踪监督。要认真开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及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制度实施情况、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村住房改造建设等专项审计调查,确保各项政策的落实到位和资金的合理有效使用,充分发挥审计在保障和改善群众的生活、促进社会和谐方面的作用。

    五是关注行政权力运行,促进完善监督制约机制。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是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促进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举措,必须不断加强和深化。要充分发挥各级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和联席会议的作用,认真总结近年来经济责任审计的经验,不断加强和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完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评价体系,推进建立和完善权力制约与约束机制,促进行政问责制的建立。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主要领域的审计监督,重点关注领导干部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和依法理财、科学理财的情况,强化对行政审批、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腐败易发环节的审计监督,真正发挥审计这把“利剑”的作用,防止和减少腐败问题的发生。(葛学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