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屡芬芳沁心扉——记江苏常州跟踪审计中的“四朵金花”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08日】
【来源: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的3月8日,是第100个国际劳动妇女节。在这全世界都为妇女祝福的日子里,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投资审计的“四朵金花”却没有在休闲中度过。因为此时,她们正在沪宁城际铁路常州站交通枢纽工程现场,与当地的工人一样,为将于4月中旬竣工的世博会城铁项目顺利通车而紧张忙碌着。
    近几年,常州市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取得的成就,无不浸透着“四朵金花”的辛勤汗水。她们无悔地奋斗在审计的第一线,凭着满腔的热情,以自己独特的魅力,书写着常州跟踪审计的每一页。
    “建议”之花——薛文红
    为了提高工程审计的质量,虽年已46岁,但薛文红经常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参加专业考试,这几年连续考取了全国注册造价师、一级建造师、监理工程师、咨询工程师等证书,还获得了高级工程师职称。在她担任主审的10个项目,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她还凭着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不断探索着绩效审计的新途径。
    2008年月,时值常州市市容综合整治拆迁工程的关键阶段,为充分掌握房屋补偿实际情况,她几乎走遍了所有拆迁现场。有一次,她发现几户拆迁地尚有残留房屋,经多方了解,原来这是两个拆迁项目的重合点,房屋也进行了重复补偿。薛文红随即发放跟踪审计意见单,追回的重复补偿资金高达400多万元。
    2009年,由她主审的沪宁城际铁路常州火车站货场搬迁工程,需外购土方26万立方米进行回填。十几年的经验告诉她,如果从市场上外购这些土方的话,需几千万元。善于普遍联系的她发现某政府工程地下施工需开挖外运土方70万立方米,而另一个不属跟踪的项目也需要外购土方。为最大限度地利用现有资源,提高绩效,她四处奔走,建议上级主管部门和建设单位综合考虑土方利用问题。最后几十万立方米土方被有效利用,光是运费成本就节约了资金近千万元。
    2009年,她在建设部门工作的丈夫被派往四川绵竹灾区参加援建工作,但这一年也正是常州市扩大内需,基础建设投入较大的一年,薛文红主审的2个项目投资资金高达30亿元,她每天工作到很晚才回家,儿子即将高考,得不到父母的精心照料,连老师都能感觉出来。她几次因没有关注孩子的心理问题而在家长会上被老师“责备”。
    “节约”之花——霍超
    事务所出身的霍超,文静、个子不高,却始终保留着过去的那种“抠”劲儿。
    2009年,为迎接江苏省第17届运动会,常州进行了公交沿线的市容整治工程。她在主审的常州快速公交项目中发现沿线站台几乎都是2006年新建的,许多还比较新,具有循环再利用的价值。她建议公交公司在拆迁时尽量保持完好,以备其他公交线路使用。她还一次次去堆放站台场地核对数量,被保留下来的38座站棚节约成本近100万元。
    在某工程合同初稿的审核中,她发现材料价格在几个月内波动较大,而且很可能在下几个月中大幅下跌。她建议在合同中增加有关材料价格调整的条款。最终,部分材料价格下滑果然超过了10%。由于增加了价格条款,光是已审工程保守估计节约工程成本几十万元。
    2009年底,霍超被派往四川绵竹灾区为常州市援建项目进行竣工结算审计,由于水土不服,她脸上长满了小红点,但仍咬紧牙关,白天深入灾区现场了解工程情况,因为时间紧,夜晚就加班到凌晨,从而在一周时间内,使两个项目跟踪审计与工程同步完工,硬使这一总投入1046万元的项目挤出了70余万元的“水分”。当年她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和谐”之花——范丽华
    年近50岁的范丽华,是固投处的老大姐,从事固投财务审计已有 14 个年头了。她所审的项目大多与拆迁居民、农民工有关,在跟踪审计中,她特别关注这些弱势群体的利益,努力为构建和谐社会尽职尽力。
    拆迁涉及很多老百姓的利益,拆迁补偿款是否按时、足额发放,是范丽华一直关心的问题。在某工程拆迁审计中,她通过细致入微的调查,发现了关于拆迁款的违规线索。为了及时清理出拆迁资金的来龙去脉,给居民一个交代,白天她和同事走访相关单位,晚上就熬夜整理证据。最终短期内就揪出了一窝挪用公款100多万元,贪污几十万元的硕鼠,有效维护了沿线拆迁居民的利益。
    2008、2009连续两年,在她主审的农村道路通达工程,为了摸清农村县道、村道的具体情况,她常常连续数天深入各个乡镇,实地查看道路质量和资金使用,有的乡镇很远,为有效开展工作,赶在一些单位上班前到达,她几乎在天还没亮时就出发,直至天黑才回家。一到年底,范丽华就跑到一个个拥挤并透着寒风的工棚,嘘寒问暖,当了解到一些农民工辛苦干活一年,年终工资竟不能按时发放时,心里很不是滋味。想想处里审计的项目中,涉及农民工人数有近千人。她向领导提议,为让农民工过好春节,春节前,她专门抽出时间,对全处所审项目进行拉网式排查,查明各项目施工进度、工程款拨付中涉及到人工工资欠付情况,促进相关部门及时解决问题。由她撰写的各类综合报告,引起了市领导的重视并批示。
     “勤奋”之花——黄婷
    2008年,刚刚毕业的她,只身一人来到常州。一进审计局就刻苦学习并通过了审计署计算机中级考试。初离家乡,难抑对家人的思念,每当这时,她便用做练习题来打发时间,直至深夜。从事跟踪审计工作一年多,虽然经验尚浅,但这并不影响她奋斗的激情。她不断探索着计算机在跟踪审计,尤其是拆迁审计的应用。在她参与的第一个审计项目——某工程的拆迁审计,涉及上千户拆迁户,面临纷繁复杂的拆迁情况,她巧用计算机审计发现了营业补偿、困难补助等诸多“隐患”问题,避免许多不应有的补偿开支,赢得了相关单位的高度重视。在对各拆迁公司的年终考核中,主管部门还采用了她统计的考核指标和数据,并正式出台了考核办法。2009年,她撰写的两篇AO拆迁应用案例,均已入选江苏省AO应用实例。(承晓青  曾亚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