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金山审计局出台督办审计整改内部操作规程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0日】
【来源:上海市金山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上海市金山区审计局为有效贯彻落实《金山区关于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实施意见》、《金山区关于落实审计整改工作的操作办法》,出台了《金山区审计局关于落实审计整改工作的内部操作规程》,明确五项措施,狠抓审计整改工作,确保审计结果有效运用,切实提高审计效能。

    ——明确了督办审计整改的要求。一是要把督办审计整改落实纳入审计业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审前调查、审计实施具有同等重要作用;二是要把审计整改情况纳入审计公开范围,进一步推行审计结果公开制度,以促进审计整改工作有效落实;三是要把督办审计整改落实情况作为年度优秀项目评选的重要条件之一,着力打造“精品项目”。

    ——明确了督办审计整改的内容。一是审计决定书中的审计处理处罚决定的执行情况;二是审计报告中要求被审计单位进一步查实、清理、纠正,以及追究有关责任人员责任事项的落实情况;三是被审计单位及有关部门、单位对审计机关提出的完善管理、加强内控、提高效益等方面的审计建议的采纳情况;四是有关部门对审计机关移送处理事项、要求协助配合事项、申请强制执行事项等处理、落实情况;五是其他需要整改落实的事项。

    ——明确了督办审计整改的职责。督办审计整改实行分级责任制。审计组明确1名审计整改联络员具体负责对实施项目的整改工作;业务科室负责人负责对本科室审计项目整改情况催办检查;审计监督科负责对全局审计项目整改工作的督办工作,并定期向局长室报告督办审计整改情况。

    ——明确了督办审计整改的流程。审计组在审计决定、审计报告送达被审计单位之日起30天内,对被审计单位提交的审计整改工作方案进行检查;90天内向所在科室提交审计组督办审计整改报告。业务科室在审计组提交《金山区审计局审计项目整改情况表》和审计整改工作报告10天内,向审计监督科提交《金山区审计局审计整改情况统计表》、科室督办审计整改报告。审计监督科在业务科室提交的《金山区审计局审计项目整改情况表》、《金山区审计局审计整改情况统计表》、审计组督办审计整改报告、业务科室督办审计整改报告后及时组织整改回访抽查,每季度向局长室提交督办审计整改和整改回访抽查报告。

    ——明确了督办审计整改的协调。对在审计整改回访中发现整改落实有难度的,由审计监督科牵头召集由业务科室负责人、审计组长、审计整改联络员等相关人员参加的督办审计整改协调会,分析落实督办审计整改情况,商定督办工作的具体实施。重大审计项目还应从有关部门聘请1-2名审计整改联络员,跟踪督促、检查整改情况。(许士杰)  
    
    
    
    
    




    
【关闭】    【打印】